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为《党建》杂志题写刊名的前前后后

2017年06月22日09: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为适应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1987年7月,中宣部开始酝酿创办一份党员教育刊物。到了9月初,各种条件基本成熟,经部领导批准,决定1988年1月出版创刊号,定名为《党建》。

当我们着手《党建》杂志编辑工作的时候,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请邓小平同志为《党建》题写刊名,请几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刊物题词。1987年10月,一封封措辞恳切的信送出去了。

很快,邓小平同志身边工作人员回话了,没有拒绝我们的请求,只是让我们不要等,先办起来。陈云同志身边工作人员也回话了,说过些时候就将题词送来。彭真同志身边工作人员也回话了,等委员长外出视察回来再说。徐向前同志、聂荣臻同志身边工作人员回话说,两位老帅都答应了我们的请求。聂荣臻同志还特地捎话来,说他听说中宣部创办《党建》杂志,心里很高

兴。邓颖超同志让身边工作人员给编辑部写来一封信,说她染病在身,没法题词了。

1987年11月,一幅幅题词送到了杂志社。83岁高龄的陈云同志握笔写下了“提高党员素质,搞好党的建设”的题词。

彭真同志赶在外出视察以前,写好“发挥党员在社会主义和国家各项事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的题词,请人送来。

徐向前同志欣然提笔,写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建设”的题词。

聂荣臻同志的题词是:“宣传党的路线,振奋党员精神。”

这些题词都刊登在《党建》杂志创刊号上。我们及时将《党建》创刊号送到了邓小平同志那里。

1988年1月23日,是我们最高兴的一天。那天,我们收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送来

的一个大大的信封。拆开一看,是邓小平同志在一张宣纸上题写的刊名。“党建”二字,显得那么刚劲有力,端庄大气!

1988年2月6日,李先念同志应杂志社的请求,送来“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锋战士”的题词。

接着,杨尚昆同志送来了“增强党性锻炼”的题词。

从1988年第3期起,《党建》就用上了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刊名。在这一期上,又刊出了李先念、杨尚昆同志的题词。字字句句,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的建设的重视和关心,体现了对党的组织和共产党员的期望和教导。(江兰)

(摘自《党建》)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