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情系大亚湾

2017年06月21日14: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部大亚湾核电史,无声地见证着邓小平同志对中国核电事业的牵挂。据不完全统计,从1978年到1994年,小平同志先后11次就筹建大亚湾核电站问题听取汇报、作出批示。

“没有小平同志的决策,就没有大亚湾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第一任主要领导、原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全国对往事记忆犹新。这位曾经为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请求辞去省委书记职务的老人告诉记者,大亚湾核电站从立项批准到成立合营公司,再到开工、建成,每一环节都浸透着小平同志的心血。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内地还没有一座核电站,而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核电已颇具规模。为了打破能源瓶颈,发展核电提上中央的议事日程。当时很多人对核电不了解,筹措资金困难。1984年,小平同志以其远见卓识,坚定地支持发展核能,指出:“深圳要办好两件事,一是建设核电站,二是办好深圳大学。”

当时,我国外汇储备约200亿美元,而大亚湾核电站的投资需要约40亿美元。小平同志明确提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这番话给大亚湾人吃了定心丸。他们大胆采用“借贷建设、售电还钱”的模式,即与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双方投入股本金4亿美元,其余资金均向银行借贷。发电后,大部分电力输往香港,用收入的外汇电费按期偿还外债。这样的筹资、建设模式在当时没有先例,堪称创举。

1985年1月19日,邓小平会见香港中电公司董事长罗·嘉道理勋爵,对他说:你的公司和广东核电集团公司的合作项目,是中外合资最大的一个项目,这是了不起的事情。这个项目的意义,不仅是最大的合作项目,而且对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以及增加香港人的信心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个项目协议的签订,把大陆和香港的经济联系得更紧密了。

一步一座山,大亚湾的建设充满艰辛曲折。1986年4月26日,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香港多个团体发起签名,要求停建缓建大亚湾核电站。关键时刻,小平同志顶住压力,深思熟虑,一锤定音:中央领导对建大亚湾核电站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央充分注意核电站的安全问题。1990年12月,小平同志再次强调:“核电站我们还是要发展。”

在小平同志的支持下,大亚湾核电站于1987年8月7日正式开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昝云龙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能够站在巨人肩膀上跳高,得益于小平同志的长远眼光!”在长达7年的建设过程中,他们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低头学习、抬头接轨,终于使一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商业化核电站崛起于荒滩之上。(王斌来 胡谋)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