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三个面向”开辟教育新航道

2017年06月20日09: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往事历历在目,岁月悠悠情深。”2004年8月,贺鸿琛回忆小平同志题词“三个面向”时谈锋甚健。这位景山学校主要创始人,曾多年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的老人,亲历了小平同志题词“三个面向”全过程。

1960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创办一所专门进行教学改革试验的中小学一贯制的实验学校——北京景山学校,创建初期学校的教改试验取得了可喜成果。然而“文革”开始后,“四人帮”诬陷景山学校是“贵族子弟学校”“封资修的黑试验田”,教师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学生是“修正主义苗子”。

“四人帮”被粉碎后,1977年小平同志重新出来工作,在抓教育时特别强调要重视中小学教育。小平说:“抓科学技术,必须同时抓教育,从小学抓起,一直抓到中学、大学。”“高等院校学生来源于中学,中学生来源于小学,因此要重

视中小学教育。”

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李琦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李琦1978年到景山学校宣布两件事:景山学校是“红”学校,不是“黑”学校;马淑珍、郑俊选、方碧辉三位老师是特级教师。这两件事都有小平同志的直接关怀。特别是后一件事,体现了小平同志关心全国教育质量、提高全国教师地位和待遇的远见卓识。

197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小平同志指出“要采取适当措施,鼓励人们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特别优秀的教师,可以定为特级教师。”在会议召开之前,小平同志已经把景山学校当作试点,把学校挑选申报的三位老师亲自定为特级教师,这是全国第一次任命、也是最早的特级教师。

1983年,景山学校进入全面改革中小学教育的新阶段,但我国中小学的整体改革应该怎样改,应该按什么方向来设计?“在这道关口我们很自然地想到了请小平同志为我们题词,或者说几句话,给我们指明新时期教育改革的方向。”贺鸿琛回忆说,1983年9月7日,学校以全校师生的名义给小平同志写了一封信。很快,小平同志就为学校题了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说,“三个面向”虽然是给景山学校的题词,但它不是一般的题词,而是针对整个教育工作讲的,也是针对传统教育的弊端提出来的,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提出的在教育领域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方针。“三个面向”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也开辟了我国教育新航道。(王思海)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