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51)

孙勇

2017年06月20日08: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3月12日,小平同志在北京大兴县庞各庄参加植树活动。

小平同志带头参加“植树造林”

关于植树节的来历,我查阅了有关资料。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于1915年7月30日向全国提出倡议:把每年的清明节规定为植树节。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国民政府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决定将3月12日定为植树节,但一直都未执行。1979年2月2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决议: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1979年3月12日,我国第一个植树节,小平同志与李先念、陈慕华、谷牧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北京市群众乘车到大兴县庞各庄公社薛营大队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小平同志对彭真副委员长说:要让娃娃们从小养成植树、爱树的好习惯。小平同志还现场观看了挖坑机挖坑表演。当时植的是杨树。我们警卫人员护卫着小平同志和中央领导同志顺利去、安全回。

在北京,每年3月12日由北京市一位副市长和绿化办主任负责选点、组织植树工作,并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开会通报情况、布置任务、分工负责。第二次安排小平同志和中央首长集体植树是在十三陵南边山坡上植油松。这两次植树后,小平同志对警卫局杨德中局长说:一是路程远,中央领导同志乘车来回要跑3个多小时;二是要上下山,不方便。还是在市内植树,先选好树苗,选好点。杨德中局长根据小平同志指示,与北京市领导商定:由绿化办单兆祥主任和警卫局副局长孙勇具体负责小平同志和中央领导同志植树工作。每年3月初,我便和单兆祥主任商量研究中央领导集体植树工作事宜:一、先在市内选好点;二、植常青树(松柏、雪松、油松);三、要环境好,便于出入警卫;四、选有纪念意义的地方植树;五、在植树前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开会,向北京市公安局、秘书局、中宣部等通报情况,分工负责,事先做好准备。

我负责召集首长警卫员、司机、服务员、保健医生等工作人员开会,说明情况,布置任务,然后分头准备。

有一年,参加集体植树的中央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集中在怀仁堂门前乘坐面包车,小平同志、李先念(时任副总理)乘坐小轿车,前往北京玉泉山义务植树。下了车,小平同志手拿铁锹,大步向前,找准位置后,开始植树。看他额头上渗出了汗珠,我们劝他休息一下,他说:不累,不累。小平同志挑选了一颗茁壮的树苗,将树苗小心地移入树坑,又挥锹填了土,然后站到几步之外仔细看看。他觉得树苗不直,连声说“不行,不行”,又走上前把树苗扶正,填土浇水,这才露出满意的笑容。

我跟随小平同志和中央领导同志在北京市集体植树10多次,分别在大兴县、十三陵、玉泉山、天坛公园(两次)、景山公园、亚运村、圆明园、朝阳公园、黄土岗(现世界公园)等地,植下了杨树、油松、松柏、雪松等。小平同志每次植树都很高兴,经常带孩子们一起参加。他对谷牧副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说: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活动坚持下去,领导同志首先要贯彻落实好。

1982年11月,小平同志为全军植树造林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大会题词:“植树造林,绿化祖国,造福后代。”1982年12月26日,在林业部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情况的报告上批语:“这件事,要坚持二十年,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扎实。为了保证实效,应有切实可行的检查和奖惩制度。”

有一次,中央领导集体植树时,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同志高兴地对小平同志说:全民植树、绿化祖国非常好!“文革”以前,把满山的树都砍光了,现在又重新披上了绿装,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呀!小平同志也高兴地说:植树造林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所以每年我都来参加。在场的人都笑了。

小平同志除了在北京地区植树外,还在1984年1月外出视察工作时,在福建厦门公园冒着小雨植下了两棵常青树;1992年1月22日上午,小平同志带全家人到深圳仙湖植物园植下了一棵发财树。

植树造林是一项宏伟的造福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工程。这个利国利民的巨大工程,至今坚持30多年了,绿化了祖国多少的荒山、野地、沙漠和城镇,具体植了多少亿棵树,我难以统计。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