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蓄积发展能量再发力——内蒙古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述【3】

2017年06月19日09:3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蓄积发展能量再发力 ——内蒙古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破解难题上下功夫

5月27日,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政府与扎赉诺尔区全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署PPP协议。此次扎赉诺尔区引入中郡运营等一批社会资本,用PPP模式进行全域旅游开发,从旅游品牌塑造、旅游产品升级改良、市场营销全面出击到旅游服务品质提升,共同探索新的旅游发展模式。

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资金短缺往往是制约项目进展的一大瓶颈。2016年以来,我区各地把握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大力推广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大金融创新力度,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的热情和活力,让资金问题不再掣肘。

内蒙古财政厅副巡视员包烂漫指出:“PPP让政府不仅实现了在短期内启动大量大中型工程,而且不再需要负责项目的后续维护,交给了专业的社会资本方。以呼和浩特地铁1、2号线项目为例,总投资达370亿元,相当于2015年呼和浩特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的1.5倍和1倍。采用PPP模式运作后,政府和社会资本方25年全生命周期合作,有效平滑了财政支出,同时更能保证社会公众能充分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

2016年9月,第三批国家PPP示范项目名单公布,我区首次上榜就有27个项目入选,名列全国第五,投资总额名列全国第八。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内蒙古进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系统项目1036个,总投资8746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列全国第四位和第七位,涉及交通、水利等19个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通辽市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联合确定的开展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创新工作的试点盟市;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2号线PPP项目、乌海市海南区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PPP项目典型案例候选项目名单……PPP工作的有序推进,为创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投融资形式、解决项目实施资金困难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项政策捆绑优惠,助力内蒙古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京能盛乐发电机组、中环光伏发电、沃特玛新能源汽车制造、中国电信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包头神雾煤化科技有限公司新型电石法乙炔化工80万吨/年PE(聚乙烯)多联产示范项目、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糊状PVC项目、内蒙古秋实生物有限公司生物胶原蛋白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在轰轰机鸣中决胜中高端产业。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各类项目竞相建设,内蒙古重大项目建设正奏出百舸争流、击楫勇进的欢快赞歌!(记者 李永桃)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