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3年2月,邓小平在上海虹口区曲阳新村的菜场视察

2017年06月16日08: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求真务实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体现在调查研究工作中,一个鲜明特点就是“问数字”“爱算账”。

  党的十二大提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以后,“翻两番”“奔小康”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议论的中心话题。“翻两番”究竟靠不靠得住?“翻两番”的目标实现后,社会又将是什么样子?带着这样的思考,1983年2月,邓小平离开北京,踏上南下的列车,到经济发展较快的苏浙沪地区调研。

  在杭州,邓小平同浙江省委负责同志说:“我这次在苏州,与江苏同志主要谈到2000年是不是可以翻两番,达到小康水平的问题……江苏从1977年至1983年六年间,工农业总产值翻了一番,依这样的发展,到1988年就可以再翻一番。”当听说浙江到2000年能翻两番多时,邓小平问道:现在是多少?到2000年是多少?浙江省委负责同志一一回答。

  3月2日,邓小平回京后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说:“这次,我经江苏到浙江,再从浙江到上海,一路上看到的情况很好”,“到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要有全盘的更具体的规划,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要有自己的具体规划,做到心中有数。”

  图为1983年2月,邓小平在上海虹口区曲阳新村的菜场视察。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