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50)

孙勇

2017年06月16日08: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阅兵后发表讲话。

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很快,检阅车回到天安门。整个过程顺利、安全、准时。我终于安下心来,长舒一口气。小平同志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鼓掌欢迎!

10时19分,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国庆重要讲话,他精辟地论述了新中国成立35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新时期的内政外交政策,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务必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素质,努力掌握和提高应付现代战争的知识与能力”。

10时23分,邓小平的讲话在他高呼“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口号声中结束。

隆重的阅兵式宣布开始。

首先跨上分列式阅兵起始线的是由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他们护卫着鲜红的“八一”军旗,率先进入天安门广场。接着,军事院校方队、步兵方队、水兵方队、空降兵方队、女兵方队、武装警察方队和男女民兵方队,依次进入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这些徒步方队,迈着整齐而刚健的步伐正步走来。小平同志高兴地带头鼓掌,对旁边的国家主席李先念说:三军仪仗队这个先导组织得好啊!李主席回答:他们走出了军威。

受阅的军事院校方队有6个,分别是军事学院、海军学院、空军学院、炮兵学院、装甲兵学院和石家庄陆军学校,他们是全军军事院校的代表。学员们身着新式军服,正步前进通过天安门城楼前。受阅的步兵方队有5个,他们紧握带刺刀的钢枪,排列整齐、威武雄壮。受阅水兵方队由来自万里海疆的北海舰队组成。英俊魁梧的水兵,身穿白上衣、蓝裤子,手握冲锋枪,显得分外威武。从天安门城楼向下看,方队像大海波浪一样汹涌向前。接着是空军空降兵方队、女兵方队、武装警察方队、男女民兵方队。这时,秦总指挥指着走过来的女兵方队对小平同志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庆阅兵史上第一支女兵方队。小平同志高兴地带头鼓起掌来。天安门城楼以及两侧观礼台上也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以上徒步方队走过之后,是24个机械化部队方队,钢车铁马,巨流滚滚,长安街响起隆隆的马达声。秦总指挥对小平同志说:这些受阅的武器装备都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共28种,其中19种是新式装备。火箭炮方队驶来时,李先念主席说:这种火炮机动灵活,杀伤力大。小平同志高兴地说:我们也有高科技尖端武器啦!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解放军的骄傲,既壮军威,又向世界人民展示了国威!

地面,金戈铁马奔驰;空中,战鹰展翅翱翔。在空军防空导弹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空中第一梯队9机编队,驾驶着“轰6型”轰炸机领航,向天安门上空飞来,8架“歼教5型”歼击机分列两旁护卫。广场上万众瞩目,护卫机拉出8条绚丽的彩烟。由“轰6型”组成第二梯队的18架轰炸机紧随其后。航空兵94架由喷气式轰炸机、强击机和歼击机组成的4个空中梯队,飞过天安门上空受阅。

地面战略导弹方队的9辆大型牵引车,载着中国设计制造的战略导弹首次公开展现在人们面前,地面、空中轰隆而过的现代化兵器,把阅兵分列式推向高潮。看着这些强大的机械化、现代化武装力量,每个中国人的心头都会涌起一股激动的热流。天安门城楼上、观礼台上、广场上,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广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此时,天安门城楼上,杨尚昆、余秋里、杨得志、迟浩田和秦基伟等走过来向小平同志祝贺国庆阅兵取得圆满成功!小平同志笑着说:这都是你们的功劳!我只是出了点主意,支持你们的工作。军队不能光在营房里讲课训练,要走出营区去拉练,到平原或山区进行军事演习。军事训练、实地演习和国庆阅兵,是对解放军各级领导、组织指挥、战斗力提高、武器装备和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检验,很有益处,这个传统不能丢啊!所有人都认真听着。

“小平您好”

阅兵式结束后,是身着节日盛装的群众游行队伍。

11时许,首都各界群众组成的方队来到天安门前,开始欢庆游行。首先受阅的是国旗方队、国徽方队、伟人像方队。他们高举着巨幅五星红旗,高抬着国徽模型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的巨幅头像,阔步通过天安门主席台和观礼台。

欢腾的天安门广场上,群众游行队伍一个接一个地通过。当第30个群众游行方队通过观礼台时,最令人激动和振奋的场面出现了:北大学生方队走到天安门金水桥东华表时,同学们一下子打开了一条由床单做成的横幅,上面写着“小平您好”四个大字,赫然展示在游行队伍中。这是一个未经审定的标语横幅,全场看到这个标语沸腾起来,整个天安门广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小平同志笑着高举右手,不停地挥动致谢!

《人民日报》摄影记者抢拍下了《小平您好》这一经典历史画面。第二天,这幅照片出现在国内各大报刊的头版头条,传遍全国,成为35周年国庆节最珍贵的记忆,成为当时最感人的画面,简短的“小平您好”四个字,浓缩了民众对小平同志深厚而真挚的感情。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