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杜家毫: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科学方法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重要论述的体会

2017年06月16日15:1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科学方法论

学习运用科学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是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紧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最紧要的是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增强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战略性和创造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中贯穿的鲜明理论观点和深邃思想内涵,也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新发展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既是世界观价值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既指出“怎么看”、又明确“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充满着辩证法思想和哲学智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真理光芒,为我们更好地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作出了光辉典范。

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行动指南。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精髓,坚持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回答了一系列当今中国变革和当代世界变化的重大基本问题,指明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科学方法路径,既是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典范,也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科学方法论既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检验于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卓越领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出并践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系列重要讲话所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顺应世界大势,符合党情国情,深得党心民心,是科学正确、有效管用的。

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有机统一。科学方法论既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又包含着独特的人格力量。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光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和继承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基础上,结合他本人在基层和各级领导岗位上的丰富实践经验,总结和提炼出一系列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忠贞不渝的赤子之心、真挚质朴的爱民情怀和许党许国的责任担当,集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于一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人格魅力。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