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百姓眼中的邓小平理论——“有好法子就有好日子”

2017年06月15日09: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一个让百姓永远崇敬的名字;邓小平理论,一种被亿万群众实践着的理论。

“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发展才是硬道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亿万百姓的眼里,邓小平理论就是一句句朴素而又生动、直白而又深刻的话语。正是这一彪炳当代,泽被后世的精神宝藏,如春雨润物,被无数人传诵,被亿万中国人忠实地实践,许许多多普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

在百姓眼里,邓小平理论是“群众”的理论,它的产生与亿万群众的亲身实践息息相关——

“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本是四川的一句俗语。邓小平在1962年讲包产到户时说过此话,但在老百姓的眼里,它却被演绎成为邓小平理论中最有代表性的“猫论”。

影响了无数普通中国人命运的伟大思想,就是以这样朴素的方式,进入人们久已干涸的心田。

“老百姓谁不盼望过上好日子?”严俊昌是安徽小岗村“冒险搞大包干”的带头人之一,他一语道出了邓小平理论的真谛,“邓小平和他的理论来自于实践,目的就是要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所以跟我们的心贴得很近,老百姓很容易接受。”

当年,邓小平公开肯定小岗村“大包干”的做法,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迅速推行。敢于冒险的小岗村因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从《邓小平文选》里查阅不到一句“摸着石头过河”,但并未妨碍这句话所蕴含的思想成为老百姓眼中的邓小平理论的一个重要内容。

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出现的私营经济代表,“傻子瓜子”的创立者年广九的经历颇具代表性:办厂、雇佣工人、发家致富……当年,因涉嫌“剥削”,引起社会争论。小平同志为此先后两度提及“傻子瓜子”问题,主张“不要动他”。

“那时候人们很穷,如果不改革就真的没有出路。”多年过去了,年广九回想起这些仍然十分感慨:“事实证明,邓小平的办法深得人心。摸着石头过河,逐渐积累经验,确实能解决问题。”

“我个人做了一点事,但不能说都是我发明的。其实很多事是别人发明的,群众发明的,我只不过把它们概括起来,提出了方针政策”,这一点被邓小平多次提到。

从农村土地联产承包到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从建立特区到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些观点和思想着眼于让百姓日子过得更好,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孕育、萌芽,在小平同志的思索中日臻成熟,成为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千家万户生根开花。

在百姓眼里,邓小平理论是“管用”的理论,自始至终引领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网上评选小平同志对个人影响最深刻的话语时,这句话排在了榜首。正是这句著名的论断,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尊重知识的风尚。

“我们这一代既是邓小平理论的受益者,又是邓小平理论永远的实践者。”1979年,王晓望作为复旦大学的一名学生,曾在黄山遇到小平同志,迄今她仍珍藏着和小平同志的合影。她认为恢复高考不仅改变了她的一生,也给整个国家带来深远的影响。

正是邓小平的一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让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对财富有了新的追求,“过去只能偷偷在自己的房前屋后喂几只鸡、养两只羊,一旦发现都会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割掉。邓小平提出鼓励老百姓大胆致富,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些话拨云见日,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创业积极性。”

如今,鲁冠球已成为一个知名民营企业家。与此同时,私营经济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逐渐富裕起来的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政策会变。邓小平再三指出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1984年1月25日,小平同志来到深圳市罗湖区渔民村考察,听到村民们担心政策会变的忧虑后,他深思片刻后说:变是肯定的,但只会越变越好。

今天,昔日的边陲小渔村,已完全成为现代都市的一部分。渔民村的黄兴炎说:“小平同志知道老百姓想要什么,想过什么样的日子。我们村按照特区的思路,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邓小平理论就是这样朴素而又深刻,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使物质生活长期匮乏转变为极大的丰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让人们的精神生活日趋多彩,“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更是将一个个腐败分子拉下马,“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则带来了深圳、浦东的日新月异……

一句句脍炙人口的话语,一段段极具远见的论断,带着强大的亲和力和感召力,给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小平同志让我们填饱了肚子,用上了票子,住上了房子。我们永远怀念你!”小平故居留言簿上一句质朴的话语,道出了普通百姓对他的深切缅怀。

在百姓眼里,邓小平理论是“活着”的理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迄今仍泽被后世——

小平同志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邓小平理论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仍将被传承下去,让我们的生活越变越好。

今天,无论是在大学讲堂上,还是网络上的帖子里,邓小平理论一些言简意赅的论断依然被不断引述,依然是最具说服力的话语。

“邓小平理论经过改革开放多年的实践检验,证明完全是指导当今中国富强、发展、走向繁荣的伟大真理,是中国人民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网民们在网上“邓小平纪念馆”的留言,道出了无数百姓的心声。

四川省华蓥山深处,蒋启兰老人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住了一辈子的山村,如今老人终于打算要出去见见世面了。“你看,国家搞西部大开发,高速公路修到家门口,出门方便多了。听说现在到重庆不到一个钟头,到成都也就三四个钟头,这辈子总该到大城市去走走,开开眼界。”

其实,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随着国家越来越注重城乡均衡协调发展,普通百姓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发生在身边的变化。

以记录变化为职业的孙宝全对这种变化的感受更为深刻。这位《北京人手册》地图勘察员,每天都得走街串巷,记下新的大厦、新的街道、新的小区,以便出版新的北京城市地图。“当我查完一个街道,几天后再去看看,常常会突然发现这儿多了两栋居民楼,那儿又多开了一家健身城什么的。”这种变化既让孙宝全觉得累,又使他感到兴奋。

“有好法子就有好日子。”在孙宝全看来,自己身边的这些变化跟一个让他崇敬的名字——邓小平以及他治理国家的“法子”——邓小平理论密切相关。“尽管老人家离开我们多年了,但整个国家仍在按照他的设想向前发展。我相信只要坚持现在的做法,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沈路涛 邹声文 杨维汉)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