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8年6月22日,邓小平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

2017年06月14日13: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通过冷静、客观地分析国际形势,认为“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这个判断对于我们在新时期能够安心地搞建设,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和平是建设的前提。历史经验说明,没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就不可能安心地进行现代化建设。要实现中华民族求富求强的雄心壮志,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艰巨过程,需要长时间的和平环境。邓小平反复强调,要搞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稳定的国内环境,也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所以,“我们的对外政策,就本国来说,是要寻求一个和平的环境来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把争取和平作为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争取和平是世界人民的要求,也是我们搞建设的需要。没有和平,搞什么建设!”

  图为1988年6月22日,邓小平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时说,现在国际形势看来会有个比较长时间的和平环境,即不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环境。我们都是第三世界国家,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要丧失时机。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