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的对外政策有三句话

2017年06月14日13: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的对外政策是一贯的,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反对霸权主义,第二句话是维护世界和平,第三句话是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合作,或者叫联合和合作。

  1982年8月21日,邓小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阐述中国对外政策时,邓小平指出:中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理解自己的责任。有两条大家是信得过的,一条是坚持原则,一条是讲话算数。我们不搞政治游戏,不搞语言游戏,在政治上不爱好打牌。“中国的对外政策是一贯的,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反对霸权主义,第二句话是维护世界和平,第三句话是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合作,或者叫联合和合作。”

  1982年前后,是我国对外政策进行调整的时期。当时,邓小平依据新时期国内任务的需要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在继承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关于发展对外关系的一些基本思想和原则的基础上,对我国的对外政策作出了一系列新的论述和概括。

  在新的国际政局下,更加突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早在1980年,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一文中就明确指出,80年代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1982年,他又进一步指出:“霸权主义还要继续横行下去。但是,他们像过去那样随意主宰世界人民命运的时代已经过去。”他强调:“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的真实政策,是我们对外政策的纲领。”

  在新的国际政局下,更加突出独立自主。我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邓小平明确指出,中国“不搞政治游戏”,“在政治上不爱好打牌”。中国不打别人的牌,也不允许别人打中国牌。在国际事务中,一切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说公道话,办公道事;以是否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友好关系、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为标准,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这也就是邓小平所说的“坚持原则”“讲话算数”。

  在新的国际政局下,更加强调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合作。中国是第三世界的一员,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础。邓小平说,为什么现在我特别强调第三世界这一点,因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对第三世界有特殊的意义。霸权主义的直接受害者是第三世界的国家和人民。这就决定了有切身利益的第三世界是真正的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的主力。中国属于第三世界,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邓小平的这些思想在我国新时期外交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对后来我国制订正确的对外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