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48)

孙勇

2017年06月14日13:4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2年9月24日,小平同志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随小平同志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铁娘子”来访

雄心勃勃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推行强硬的内外政策,被称为“铁娘子”与“冷战专家”。1982年9月24日上午9时,一个历史需要铭记的时刻,我随小平同志乘车去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这位“铁娘子”。中央警卫局警卫处副处长滕和松带警卫人员打前站,负责现场警卫工作并部署好路线警卫。我带上几名参谋乘汽车去小平同志住地,8时乘车从住地出发去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在车上,小平同志对我们说:香港不是马尔维纳斯……我听出了小平同志收回香港的坚定信心。

一刻钟后,我们到达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外交部黄华部长等人已在那里等待,他们立刻起立迎接。小平同志与他们热情地握手。黄华部长向小平同志汇报了中英两国谈判收回香港的情况,并说谈判很艰难,各持己见,争执不下,英国在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支持下,态度非常强硬等。我看出小平同志听了很是气愤。

9时,撒切尔夫人来到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小平同志不动声色地迎上去说:欢迎撒切尔夫人来访。撒切尔夫人也寒暄道:我作为现任首相访华,看到你很高兴。

小平同志说:是呀!英国的首相我认识几个,但我认识的现在都下台了。欢迎你来呀。撒切尔夫人说:知道你是刚从外地回来。这次旅行一定很愉快吧?邓小平答:我是陪同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去了四川。不错,我们在四川参观游览和吃四川菜,很高兴!中国以川菜和粤菜最为著名。

会谈在看似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开序幕。记者们争先恐后地照相、记录,三分钟后我组织记者退场。

寸步不让,不做李鸿章

会谈进入正题后,小平同志说:请撒切尔夫人先讲吧。撒切尔夫人马上收起轻松温和的微笑,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方案,摆出强硬姿态,打出“三个条约有效”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离不开英国”这两张牌,坚持三个条约必须遵守。她甚至说:如果中国收回香港,就会给香港带来灾难性的影响。要想继续维持香港的繁荣,就必须继续由英国来管理它。

小平同志寸步不让,开始严肃地提高嗓门,不时地用手势表达自己的坚定立场,并毫不含糊地对撒切尔夫人说:关于香港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如果中国在1997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年后还不把香港收回,任何一个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国人民交代,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我们等待了33年,再加上15年,就是48年,我们是在人民充分信赖的基础上才能如此长期等待的。如果15年后还不收回,人民就没有理由信任我们,任何中国政府都应该下野,自动退出政治舞台,没有别的选择……

对于撒切尔提出的灾难一事,小平同志义正词严地回答:小波动不可避免,如果中英两国抱着合作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就可避免大的波动。他还告诉撒切尔夫人,中国政府各种可能都估计到了,还考虑了我们不愿意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在15年的过渡时期内香港发生严重的波动,怎么办?那时,中国政府将不得不对收回的时间和方式另作考虑。如果说宣布要收回香港就像夫人说的“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那我们要勇敢地面对这个灾难,做出决策。

激烈的交锋中,撒切尔夫人一直注视着小平同志,认真听他讲话。会谈结束,小平同志主动与撒切尔夫人握手告别。撒切尔夫人苦笑着对小平同志说:我会考虑你的讲话,再见!撒切尔夫人在这次会谈中心情一直很紧张,走出人民大会堂北门下台阶时,她穿着高跟皮鞋踏空了台阶,身体突然偏向一侧摔倒在地。警卫人员急忙把她搀扶起来。

黄华部长对小平同志说:您对撒切尔夫人的讲话既严肃又有针对性,让她很紧张,为收回香港谈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收回香港的重要指导思想。小平同志说:你们要大胆地与英国人谈判,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英国欺凌压迫晚清政府签订的条约,我们一定要废除,到1997年一定要收回香港。小平同志高兴地与黄华部长等同志亲切握手告别,我们护卫着小平同志乘车安全回到住地。

小平同志一直关心着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谈判,及时听取汇报。在英国提出了许多无理要求和辩解的情况下,小平同志深思熟虑,大胆地提出:中国收回香港主权,可以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采取“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方针,中国政府不派行政官员去管理香港,但一定要在香港驻军,这既是主权的象征,也可以防止动乱。

经过两年多的中英政府谈判,终于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政府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英国政府将在同日把香港交还给中国。

小平同志高兴地对中英谈判领导小组负责的同志说:收回香港是我多年的心愿,我一定要去香港走一走,看一看,我走不动了,就是坐轮椅也要去。他老人家于1997年2月19日因病不幸逝世,我对小平同志未能实现这个愿望感到万分惋惜和悲哀!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