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9年8月,邓小平在烟台检阅101驱逐舰和105导弹驱逐舰

2017年06月13日08: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海军建设思想,是邓小平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海军建设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的特殊背景下,在探索和总结中国海军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产生并形成的有关海军建设及其规律的理性认识。它包含了海军战略思想、海军建设目标、海军建设道路、海军建设原则等主要内容。其中,“近海防御”战略思想是邓小平海军建设思想理论体系的最高层次;“建设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的奋斗目标是邓小平海军建设思想的核心内容;“精干、顶用、配套”的现代化海军建设道路是邓小平海军建设思想的基本内容。而贯穿邓小平海军建设思想理论体系形成过程始终的,则是实事求是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在邓小平海军建设思想的指导下,新时期人民海军逐步进入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阶段,在政治思想、教育训练、武器装备、军事科研、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战斗力有了明显提高,为有效履行新时期人民海军的使命任务提供了保障。

  图为1979年8月,邓小平在烟台检阅101驱逐舰和105导弹驱逐舰。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