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尊重人才,广开进贤之路

2017年06月13日08: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1年8月20日,邓小平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人才难得,一个人才可以顶很大的事,没有人才什么事情也搞不好。我们现在不是人才多了,而是真正的人才没有很好地发现,发现了没有果断地起用。总的看,我们对使用人才的问题重视不够。邓小平建议,总结一下用人的问题,“尊重人才,广开进贤之路”。

  邓小平十分重视人才的发现和使用。1984年,他在评价经济体制改革的文件时说,“这个文件一共十条,最重要的是第九条”,“概括地说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八个字,事情成败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发现人才,能不能用人才”。1985年他又说,改革科技体制,“我最关心的,还是人才。”1991年他又谆谆告诫“人才难得”。为此,他要求广开进贤之路:要正确对待知识分子,正确认识和把握知识分子工作和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努力改善知识分子成才的外部环境;要开阔选人的视野,选人不完全是从党的系统里面选,各行各业、各个层次都会有能干人才;要打破军民界限、部门和地方界限,合理地、大胆地选拔使用人才;对那些真正有本事的人,要放手提拔,不要老是把人才卡住,要开出一条路来,让有才能的人很快成长,让拔尖的人才脱颖而出。

  “人才是最了不起的生产力。”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决定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呼唤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调研、讲话中多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我说过,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