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退休后的邓小平在家中阅读报纸

2017年06月09日09: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酷爱读书,无论是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日理万机的建设时期,从来没有放松过读书学习。

  据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回忆,邓小平看书“从来不在上面写字,连个道都不画,熟记在心,融会贯通。不是那种记啊画啊的人,一切都是在脑子里,一种精神的领悟。他也没有记日记的习惯。”所以,邓小平读书的爱好不为人们所知,恐怕和他的读书习惯有很大关系。他生前用过的书房有40多平方米,大半屋子堆的都是他曾经阅读过的书籍,囊括天文地理,古今中外。但他从不做读书笔记,很少评点所读的作品。

  邓小平的女儿邓榕说:“我们家的藏书,什么都有。中国历史方面的,中国文学方面的,外国文学方面的,还有许许多多外国历史、回忆录、传记、哲学等方面的书。当然,还有许多马列主义书籍。”卓琳也说过,邓小平有“三爱”,其中之一就是爱看中国历史经典书籍。在历史古籍中,他最喜欢读的是《资治通鉴》,“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

  图为退休后的邓小平在家中阅读报纸。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