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46)

孙勇

2017年06月09日09: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和金日成主席热烈拥抱。

欢迎金日成主席

1982年9月16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乘专列到中国访问,上午10时抵达北京东站,受到小平同志、胡耀邦总书记、邓颖超副委员长等干部群众热烈欢迎!两国领导人一见面就热情握手、拥抱,少先队员向金日成主席、吴振宇次帅献花。之后,胡耀邦总书记陪同金日成主席乘车到钓鱼台国宾馆十八号楼,我们护卫着小平同志乘车安全回到住地。

9月17日上午9时30分,我部署好路线警卫,带上随从警卫人员乘车到邓小平同志住地。张宝忠同志随小平同志乘车,我在前卫车开路。因为部署了路线警卫,车队顺利到达钓鱼台国宾馆十八号楼。小平同志一下车,金日成主席连忙从走廊内迎上来,亲切地与小平同志紧紧拥抱在一起。双方摄影记者拥挤着抢拍这一珍贵画面(至今我还珍藏着这张照片)。小平同志高兴地挽着金日成主席的手步入会客厅入座,摄影记者们前后紧围着抢拍镜头和记录,警卫人员拦也拦不住。小平同志笑着说:我代表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金主席访问中国,你既是同中国人民并肩抗日的老战友,又是中国人民最尊敬

的好朋友。我这么讲,你赞成吗?金日成主席高兴地说:你夸奖了。朝鲜劳动党和人民永远也忘不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功绩!中国是朝鲜人民的大后方,是老大哥。我每年都会像走亲戚一样来访问中国。小平同志说:中朝友谊万古长青。现场的记者既忙着照相又忙着记录,三分钟后离开了现场。

小平同志向金主席讲:我们党的十二大开得很好,制定的所有方针政策都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方针政策的重申,也有新东西,主要是新老干部交替问题。十二大和七大相比,同七大起的作用一样,七大是把革命引向胜利,十二大是把建设引向胜利。1956年开的八大是正确的。八大制定的路线没有贯彻下来,就是因为“左”。这以后,搞了“文化大革命”。犯错误,不只是毛主席,我们也有责任,要总结经验,这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教训是非常深刻的。金主席说:感谢你对我通报这些。

中午,小平同志设宴招待金日成主席、吴振宇次帅、驻华大使朱昌俊。宴会上气氛友好,大家互相敬酒碰杯,有说有笑的。小平同志向金日成主席提出:我邀请你到四川省成都市去访问。金日成主席非常高兴地说:太好了,我还没有去过中国西部城市成都呢!小平同志笑着说:明天我陪同你乘专列赴成都。金日成主席高兴地说:我感谢你的盛情邀请。午宴结束,金日成主席拉着小平同志的手送到门口,两人再一次拥抱告别。我们护卫着小平同志乘车安全回到住地。

下午,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局长杨德中和我召集铁道部专运处崔处长、岳处长,外交部礼宾司张司长和朝鲜护卫局副局长金锡昌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小平同志陪同金主席乘专列赴四川访问的相关事宜,最后确定:在小平同志乘坐的专列靠近小平同志的公务车后,加挂朝鲜金日成主席乘坐的两节公务车和一节餐车,最后一节是朝方工作人员和我方警卫人员,并加开一列前驱警卫车。要求抓紧准备好专列和餐饮、招待用品等,由崔处长和张司长负责商办,中央警卫局负责警卫安全工作。因为时间紧,各单位一定要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准备工作要做得周到、细致、全面一些,要避免出现差错。

9月18日上午9时,小平同志陪同金日成主席乘专列从北京直赴成都。陪同领导有中联部部长乔石、铁道部部长李森茂、中办副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局长杨德中等。送行人员有总书记胡耀邦,副总理余秋里、陈慕华、谷牧等。我先部署好路线警卫,然后带警卫人员乘车到住地接小平同志。王瑞林秘书和张宝忠随小平同志坐上车,我们一起护卫着小平同志提前到达北京站。不一会儿,李先念主席陪同金日成主席乘车抵达车站,下车时,中央领导人笑着迎上去,金日成主席高兴地与他们一一握手告别。金日成主席和小平同志登上专列,在欢乐的气氛中,专列驶离北京开往成都。

在专列上会谈

小平同志在专列上与金日成主席单独会谈,主要是介绍中国国内的情况。我查看了相关资料。小平同志说:我出来工作后,提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从此开始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当时有人抵制这个讨论,我们之间的分歧,不仅是政治路线的分歧,也是思想路线的分歧。我从朝鲜回来后,在东北三省沿路讲这个问题,一下子传到全国。十一届三中全会批评了“两个凡是”,提出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的口号,提倡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肯定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重新确定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因此提出新的正确政策,首先是工作重点的转移,以及相应的一整套建设社会主义的政策。他还说:我在东北三省到处说,要一心一意搞建设,强调要迅速、坚决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十一届三中全会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二大,我们打开了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路。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一是农业;二是能源和交通;三是教育和科学。搞好教育和科学工作,这是关键。“文化大革命”的一个大错误是耽误了十年人才的培养,现在要抓紧发展教育事业。

你们“虐待”金主席

中午,小平同志宴请金日成主席、吴振宇次帅、朱昌俊大使,我方陪同人员有中联部部长乔石、铁道部部长李森茂、中办副主任杨德中。小平同志高兴地对金主席说:中午我在专列餐车上请你们吃顿便饭,吃便饭比吃宴会好。吃宴会图虚名,一摆就是十来桌甚至几十桌,饭菜都是大锅炒的,粗糙无味。吃便饭人少做得细致,小炒有味。金主席笑着说:你讲得好,我深有体会。服务员忙着上凉菜,每人一个拼盘,四个小菜。倒上红酒和茅台酒(我局带的),小平同志笑着说:请金主席和大家先喝杯茅台。小平同志一饮而尽,高兴地说:好酒!大家都干杯!他兴奋地说:“文化大革命”时红卫兵批评我好吃。他们批评错了,我不是好吃,而是会吃。我吃便饭或吃宴会时,首先要仔细看菜单,喜欢吃的多吃点,不喜欢的尝一点。有的人吃啥菜饭都一样,刚开始就抢着吃,上什么吃什么,很快把肚子填饱啦,后面再上什么好菜也吃不下去啦!在场的人都笑了。

这时,开始上热菜,有红焖大虾(说是“大虾”,其实并不大)、红烧鱼、葱烧海参(海参三寸长,未发起来)、肉丝炒苦瓜、烧油菜等。招待多年的老朋友,小平同志感觉饭菜做得不够好。最后上了两小盘哈密瓜。小平同志用公筷分给金主席、吴振宇,自己也夹了一块。这时,小平同志大声说:再搞一些来嘛!中午我请金主席吃便饭,结果连宴会都不如!他对陪同人员说:你们“虐待”金主席!金主席未吃好,你们负责,我不负责!金主席忙笑着说:我吃好了。小平同志站起来扶着金主席走出餐厅。

乔石部长马上将崔处长、张司长和我叫来问:今天的午宴是怎么回事?菜做得不好,质量差。崔处长紧张地说:我们和张司长事先商量好的,专运处没有补助,我们是按标准做的。我也帮着解释说:专运处从来不给补贴,专运处执行专列任务,工作人员生活补助费也很少。乔部长说:我们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改进工作。

9月19日下午,小平同志在专列上继续同金日成主席单独会谈,主要是谈国际问题。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