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日本时乘坐新干线列车

2017年06月08日08:5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正确认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外部环境,准确判断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科学预见世界格局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变化,是20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决策实行改革开放的重要依据。

  1978年1月至1979年2月的一年间,邓小平相继访问了缅甸、尼泊尔、朝鲜、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美国。这一系列出访,特别是对美国和日本的访问,帮助邓小平完成了对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准确定位,初步形成了通过实行改革开放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战略大思路。虽然从那以后,邓小平再也没有走出国门,但他开创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始终使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

  图为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日本时乘坐新干线列车。访问期间,邓小平表示,要虚心学习,了解与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学习发达国家一切有用的东西。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