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岳池打造医养之城 助力“健康广安”建设

2017年06月07日09:4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6月3日上午,岳池县经开区四川金方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白茅根、茯苓、半夏等百余种中药材经过拣选、淘洗、烘干、包装等流程,成为一包包中药饮片。

  “今年3月中旬获得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后开始生产,目前有两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平均每月生产中药饮片2吨。”公司质量部经理左迎春告诉记者。

  在岳池县经开区城南医药产业园,开足马力生产的中药材医药企业还有7家。近年来,岳池县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功能配套的发展路径,推动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中华药池、医养之城”。目前,该县医药企业达30余户,涵盖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药用辅料、中药饮片、医疗器械等9大门类,2016年实现产值34亿元,税收1亿元。

  据岳池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伟介绍,为助力医药产业发展,该县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医药产业发展工作组,先后出台了《岳池县医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岳池县医药产业委托招商奖励办法(试行)》《岳池县医药产业智库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同时,该县全力推行“一站式”“保姆式”“个性化”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为促进医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该县加速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以顾县镇场镇至贫困村马家村为中心线,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规划近10万亩的优质中药材种植示范带,通过“种植+旅游”“公司+农户”等发展模式,目前已引进中药材种植企业5户,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200余亩。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医药产业实现集群发展,川东“药池”已具雏形。胡伟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进园区、进厂区、进机关、进学校等,在加快实施园区骨架道路升级、区域整治、药王“百草园”等基础设施和生态文化景观建设的同时,积极规划修建1.5平方公里的药材特色展示区。

  “我们还将围绕‘健康广安’战略部署,以建设西部现代中药产业基地、成渝地区特色原料药基地、川东北医贸物流中心‘两基地一中心’为目标,大力实施生物医药产值、固投倍增计划,力争全年完成医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实现规上医药工业总产值70亿元以上,医药产业上缴税收2.5亿元以上。”胡伟说。(杨春梅 记者 杨雪莲)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