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9月,邓小平在大庆油田和采油女工在一起

2017年06月07日09: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9月,邓小平应金日成的邀请到朝鲜进行了一次短暂的访问。归国后,他没有直接回北京,而是在东北三省停留了约一周时间,先后视察了本溪、大庆、哈尔滨、长春等地。其后,他又经停唐山、天津。一路上,他发表了系列重要谈话。这些谈话后来被人们称为“北方谈话”。

  在“北方谈话”中,邓小平提出,“四人帮”要搞的“穷社会主义”荒谬至极,只有努力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他振聋发聩地指出:“我们太穷了,太落后了,老实说对不起人民。”“我们要想一想,我们给人民究竟做了多少事情呢?我们一定要根据现在的有利条件加速发展生产力,使人民的物质生活好一些,使人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好一些。”因此,“要迅速地坚决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要一心一意搞建设”。

  许多关于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北方谈话”中实现了破题,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图为1978年9月,邓小平在大庆油田和采油女工在一起。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