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

2017年06月07日09: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

  1991年1月28日至2月18日,邓小平在视察上海时同上海市负责同志谈话,阐述了有关改革开放的一些重要问题。邓小平说:“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试第一个就要准备失败,失败也不要紧。”

  开拓创新,是邓小平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综观邓小平70多年的革命生涯,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一种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

  1975年,邓小平在领导全国大刀阔斧的整顿工作期间,斩钉截铁地说:“现在问题相当多,要解决,没有一股劲不行。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1977年复出后,面对长期形成的思想禁锢状况,邓小平鲜明提出,不能“书上没有的,文件上没有的,领导人没有讲过的,就不敢多说一句话,多做一件事,一切照抄照搬照转”。他谆谆告诫我们:“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现在的一年抵得上过去古老社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邓小平强调:“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邓小平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将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学习邓小平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细心观察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