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43)

孙勇

2017年06月06日08: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在吐鲁番察看坎儿井。

视察吐鲁番

8月19日下午2时,小平同志与南郊宾馆工作人员合影留恋,亲切地握手话别后,登上专列离开乌鲁木齐,两个多小时后安全抵达吐鲁番车站。途中,负责专列的崔处长对我说:工作人员请求与首长照相。我说:小平同志会同意的。晚饭后,我们随小平同志下车散步时,你在站台把专列全体工作人员组织好,我再请小平同志过来合影。崔处长高兴地说:好,这个办法好。晚饭后我们一行人陪小平同志散步时,他看到专列工作人员在排队,我向小平同志说:工作人员想与您照相。小平同志听后愉快地走过去和大家合影。崔处长激动地说:感谢首长与我们合影留念,这是最珍贵的照片,我们将永远留存。

晚上,谷书记请我听取了粟处长,吐鲁番市范书记、于市长关于吐鲁番安全警卫、生活接待等情况的汇报。谷书记说:吐鲁番地区景点很多,我们前往亚尔乡视察,途中经过“火焰山”,到观景台下车参观一下。我说:好,请范书记、于市长陪同小平同志乘一辆车,便于汇报、讲解吐鲁番地区的情况,但是汇报一定要简明扼要。谷书记说:这样安排好。

8月20日上午8时许,范书记、于市长早早地来到站台等候,这时小平同志走下专列,他们迎上前去,等谷景生书记介绍后,范书记激动地握着小平同志的手说:我代表吐鲁番各族人民群众欢迎您老人家来视察。随后,大家一起乘车离开车站直奔亚尔乡。途中,小平同志说:吐鲁番历史上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于市长,你介绍一下吐鲁番现在的情况。于市长有些紧张地说:吐鲁番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东部,是个盆地,是全国第一洼地,最低处低于海平面155米,气候火热,又称“火洲”。吐鲁番是中国内地连接中亚地区及南北疆的交通枢纽,面积7万平方公里,现常住人口约有40万,一半以上是维吾尔族,还有汉族、回族、哈萨克族等。范书记说:吐鲁番物产丰富,优越的光热条件和独特的气候,使这里适宜种植葡萄、哈密瓜等水果,有“葡萄和瓜果之乡”的美称。我们这边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也极其丰富。小平同志风趣地说:吐鲁番的群众很幸福啊,生活在这么富饶的地方。

大家一路上说说笑笑,车队抵达火焰山后,小平同志登上观景台。此时正值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赤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一旁的于市长向大家介绍说: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地貌独特,都是竖立的红、灰、黄岩石,层次分明,表面寸草不生,但山坳中的许多沟谷绿荫蔽日、风景秀美。小平同志看到火焰山高兴地对大家说:这里就是《西游记》小说中孙悟空保护唐僧取经路过的火焰山,没有小说描写的生动精彩。王任重也风趣地说:手里没有芭蕉扇,这里确实热啊。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随后,小平同志一行重新回到车上,直奔亚尔乡。

来到亚尔乡,汽车在一家农家院前停下来。乡亲们闻讯迎过来欢迎小平同志,小平同志也热情地向群众打招呼:你们好,你们好!来到院内,小平同志问:土地承包后怎么样?一旁的老人高兴地答道:农民积极性可高啦,干起活来劲头也足,生活比以前强多了!小平同志欣慰地笑了。老人双手抱着两个大甜瓜,送给小平同志,要他尝尝。小平风趣地说:好,我带回去吃!

离开农家小院,小平同志一行在范书记、于市长引领下,来到五道林防沙林带。范书记向小平同志介绍说:这里位于风沙前沿,十几年来,吐鲁番各族人民奋发图强,在这里栽种了无数白杨、红柳和榆树等树木,使这儿成了一片林海。群众根据当地气候、水文特点,创造修建了坎儿井,充分利用丰富的地下水灌溉农作物和树木。小平同志看着郁郁葱葱的防沙林带、坎儿井水沟里川流不息的水流,十分高兴地对大家说: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是无穷的,坎儿井就是一个创举,设计巧妙,简单实用,既灌溉了农田树木,又方便群众日常用水。你们要维护好坎儿井,要带领群众多种树,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谷书记说:首长说的是,我们一定照您说的办,努力改善生态环境。 (未完待续)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