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2017年06月06日08: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他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受检验的关键时期。在如何看待“计划”和“市场”这个问题上,有人主张放弃十三大提出的“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提法,要求在改革中加大计划经济的分量;还有人指责实现市场化就是改变社会主义制度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在社会对“计划”和“市场”的争论中,退休后的邓小平在不同的场合,一次又一次地向人们阐述他关于计划与市场的思想。1990年12月,他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说:“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不要以为搞点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道路,没有那么回事。”1991年,他在视察上海时明确指出:“不要以为,一说计划经济就是社会主义,一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不是那么回事,两者都是手段,市场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1992年,他在南方谈话中再一次强调:“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邓小平晚年对市场经济的思考,摒弃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狭隘、陈旧的观念,突破了“两个等于”的思想束缚,不仅为党的十四大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为十四大以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顺利发展开拓了道路。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