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1月19日邓小平抵达深圳

2017年06月06日08:0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初,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处于一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沿途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后被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通常人们把这些讲话称作“南方谈话”。

  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不仅从思想理论的高度阐明了社会主义本质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问题,从政治的高度讲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问题,还深刻总结了历史经验,讲了改革策略、党的建设和工作方法问题。南方谈话为中国共产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成为新时期改革与发展的宣言书和路标。

  图为1992年1月19日上午,邓小平抵达深圳,到住地后即提出要乘车参观市容,他说:“到了深圳,我坐不住啊,想到外边去看看。”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