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春节期间,邓小平乘船游览上海外滩

2017年06月02日10: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与上海有着难解的缘分。1920年9月,时年16岁的邓小平与同伴一起在上海乘坐邮轮,踏上了赴法勤工俭学的道路。1927年回国后,上海一度成为邓小平早期革命战斗生活的重要阵地。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时刻关心着上海的发展,为上海发展谋篇布局。在其晚年,从1988年到1994年,他更是连续在上海度过7个春节。

  邓小平对上海寄托着殷切的期盼。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一重大历史关头,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打出了一张“王牌”——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显然,在邓小平的战略布局中,上海不只是一座大城市,也不只是一个传统工业基地,而是能够带动整个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发展的“龙头”,是面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图为1992年春节期间,邓小平乘船游览上海外滩,观赏夜景。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