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42)

孙勇

2017年06月02日10: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在乌鲁木齐南山牧场骑马。

视察南山牧场

8月15日,在谷书记、铁木尔主任、谭政委陪同下,小平同志一行乘车来到乌鲁木齐县南山牧场,视察当地牧民的生活情况。一路上,谷书记向小平同志介绍了南山牧场的历史:南山牧场距离乌鲁木齐市区约50公里,在古代作为狩猎区,清朝开始发展为牧场,由于牧场风景优美,除了放牧外,现在正逐步开发当地的旅游事业。小平同志说:南山牧场环境好,适合发展旅游。大家一路交谈,汽车很快就进入了南山牧场。乌鲁木齐县县长迎上来与首长激动地握手,小平同志向前来迎接的当地牧民挥手致意。随后,县长向小平同志简单介绍了当地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小平同志观赏着四周的景色,高兴地对大家说:这里群山环绕,雪峰高耸入云,峡谷深邃,林草葱郁,空气清新,是一个游览胜地。王震也高兴地说:这的确是一个好牧场啊,你们看北边的羊群、奶牛和马儿多喜人啊!西边帐房(类似蒙古包)前面在搞什么活动啊?县长说:那边正在进行赛马、马术表演,请首长们到毡帐前观看。大家入座后,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当地牧民的叼羊赛马、骑马射箭和马术表演。观众都为牧民精湛的马上技艺叫好,

人群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小平同志看过表演后高兴不已,对大家说:我有30多年没有骑过马了,看到牧民骑士的表演,今天高兴,我也来上马骑一下。县长立即让骑士选了一匹老实的马,我和张宝忠搀着小平同志骑上去,老人家双手握住缰绳,脚蹬轻轻一拍马身,围着大家溜了一圈。在场的人注视着马背上神采奕奕的小平同志,高兴地鼓掌。下马后,小平同志风趣地说:人老了,骑不动了,上下马都困难了。

随后,小平同志对县长说:请你带路,我们到帐房里面去看看当地牧民的生活情况。县长高兴地说:好哇,牧民们都想见到您啊。小平同志来到一家哈萨克牧民的帐房,主人激动不已地双手握着小平同志的手,邀请他坐在主位,王震、王任重在一旁席地而坐。小平同志看到帐房内干净整洁,桌上摆放着芳香的奶茶、烤好的干饼、油炸馓子、羊肉和新鲜的水果,高兴地和主人拉起家常来:感谢你的盛情款待,家里有几口人?养了多少牲畜?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主人微笑着说:家里6口人,养了70多只羊,8头奶牛,还有6匹马。我们在牧区算是中等户,现在国家政策好,牧民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小平同志听了高兴地说:好啊,你们把自家的牛羊经营管理好啦,以后的日子肯定会更加红火。随后,小平同志端起奶茶对主人一家说:我祝福你们全家幸福!在场的人都高兴地鼓起掌来。

走出帐房,与县长和牧民们握手告别后,小平同志一行离开南山牧场,乘车安全回到乌鲁木齐南郊宾馆。送小平同志上楼休息后,王瑞林秘书告知谷书记、铁木尔主任和谭政委:小平同志明天上午9时请你们前来汇报工作。谷书记说:好,我们正想向他老人家汇报新疆的工作。

8月16日上午,我提前来到一号楼会议室,让服务员摆好沙发,准备好茶水。快9时许,谷书记、司马义主席、铁木尔主任、军区肖司令、谭政委等一行人提前来到会议室。谷书记看到我问:小平同志昨晚休息得好吗?我说:睡得好,早饭后在楼上看文件呢。不久,王震、王任重也来了,我将大家迎进会议室。随后,王瑞林随小平同志来到会议室。大家各自入座,我和王秘书在场。

小平同志首先说:我是第一次来新疆,这几天你们陪我看了几个地方,新疆给我的印象很好,今天我请大家来,是想请你们谈谈工作情况。谷书记说: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发展经济,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也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在工作实践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不足之处。随后,谷书记分别向小平同志汇报了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民生以及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小平同志听后很高兴,强调说:首先要肯定新疆这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成绩。要把我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要从法律上解决这个问题,要有民族区域自治法。新疆稳定是大局,不稳定一切事情都办不成。不允许搞分裂,谁搞分裂处理谁。还说:要树立一个选拔民族干部的标准,注意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干部问题非常重要,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是干部问题。对思想作风正派,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又有突出工作表现和一定资历的同志要大胆提拔上来,甚至放到很高的领导位置上来。

王震说:小平同志针对新疆工作的讲话很重要,你们要认真研究贯彻执行。谷书记说:我们自治区党委要认真学习小平同志的讲话,并向各县市领导进行传达。全区上下将坚定地贯彻和执行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

小平同志最后说:当前重点是搞好工农业生产和发展经济,新疆最近民族团结出现了好的局面,工作有进步,一定要继续努力,我等待你们的好消息。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