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倡导培养军地两用人才

2017年06月01日13:5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7年底,邓小平高瞻远瞩地指出,把军队办成一个大学校,使干部既学到现代战争知识,又学到现代科学知识和生产知识,还要学会做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成为军队和地方都合用的干部。考虑到战士复员到地方工作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对战士的教育训练就要做到一兵多能。要学政治、学军事、学技术,还要学点数理化,学点工农业知识,学点外语。要使我们的干部和战士,经过训练,既能打仗,又能搞社会主义建设。

这一决策适应了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需要,受到全军官兵的衷心拥护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在军委和总部的统一部署下,全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蓬勃开展起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培养使用军地两用人才工作不断发展。1983年6月,邓小平高度评价了这一育人形式,欣然为这一活动题词:“大力培养既能打仗又能搞社会主义建设的军地两用人才。”

1984年11月1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座谈会的讲话中,对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也是个顾全大局的问题。现在军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做得不错,有成绩,这个很好。

几十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全体官兵牢记邓小平的嘱托,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硕果累累:改善了官兵知识结构,部队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战士的智力得到充分开发,提高了军政训练水平,促进了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完成。两用人才培养工作使战士的知识面拓宽了,眼界开阔了,理解能力增强了。两用人才培养中表现突出的战士大部分是训练中的尖子、管理中的骨干。(禹光 张宝印 王永国)

(摘自新华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