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第二次庐山会议上

2017年06月01日13:5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1年,由于自然灾害和“反对右倾机会主义”造成的恶劣后果,使我国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为了纠正我党在实际工作中的“左”倾错误,使国民经济走出低谷,尽快改善人民生活,党中央和毛泽东决定于8月23日至9月16日在庐山召开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史称“第二次庐山会议”。

住进267号别墅

8月下旬的一天,两辆伏尔加轿车驶进庐山疗养院总院267号别墅院内。庐山管理局党委书记楼绍明带着第七接待服务组的同志在此恭候。邓小平从前面一辆轿车中走出,楼绍明连忙迎上前去握住邓小平的手说:“首长,一路风尘仆仆,辛苦了!”

邓小平态度谦逊,微笑着说:“哪里,哪里,我们给同志们添麻烦了!”

这时,他的夫人兼机要秘书卓琳和女儿邓楠也从后面的轿车中走了出来。楼绍明向卓琳介绍第七接待服务组生活管理员杨基友等人。

“这个地方好凉爽!”邓小平赞叹,并饶有兴致地问:“这房子以前是谁的?现在做什么用?”

杨基友回答道:“首长,这栋房子是美国传教士科其南在1903年建造的,解放后收为政府所有,现归庐山疗养院管理。”

邓小平听了很高兴,爽朗地笑着说:“那好嘛,我们既来开会,也在这里休养休养……”

杨基友担心邓小平和卓琳累了,就把首长带进别墅。用过午餐,会议工作人员送来有关文件。卓琳收好文件,把邓楠支到外间,轻轻走到邓小平身旁,郑重其事地对丈夫说:“老邓,前车当鉴。1959年那次庐山会议,张闻天在会上大谈经济工作,讲了真话,结果挨了批判。彭老总等人也戴上了右倾的帽子。这一次,你讲话也不要太直率了……”

邓小平用亲切而平静的目光望着夫人,笑了笑,然后严肃地说:“共产党人就是要讲真话。我该说的还是要说,‘大跃进’过了头,违反了客观规律。”

主持起草的三大文件在会议上通过

9月5日,邓小平在会议上,首先谈了当前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的严峻形势,谈了贯彻调整方针的迫切性。他毫不掩饰地指出,“大跃进”过了头,违反了客观规律。过了头要退下来,退到这次调整的目标为止。要按照“工业七十条”,一个一个地抓,一个一个地整顿好。工业调整和整顿是为了前进,不能失去前进的信心。邓小平的讲话得到了毛泽东的肯定与支持。

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全国最紧迫的大问题莫过于粮食问题。就在这次会议召开的前几个月,心系粮食收成的邓小平为了摸清农村情况,就农业问题带领调查组前往北京的顺义、怀柔等县进行调查。接着,他又派了许多工作组到其他省、市调查,以了解农业战线存在的严重问题,酝酿解决的办法。通过调查,他的思路逐步成熟,感到一方面要反对放卫星的浮夸风,但如果指标压得太低,粮食生产不多,全国人民还是吃不饱,同样是个问题。

经过反复思考,邓小平握笔夜书,一份《产量指标只能退到长江(亩产粮食指标800斤),不能退过黄河(亩产粮食指标500斤)》的发言提纲终于完成。他还就农业战线上的浮夸风、不切实际的高产指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邓小平在大会上关于“粮食指标只能退到长江,不能退过黄河”的重要发言,得到毛泽东和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9月15至16日,会议闭幕前,中共中央批准和通过了由邓小平主持修改的《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即“高教六十条”)、《关于当前工业问题的指示》、《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即“工业七十条”)。

这三个纲领性文件对于当时全国人民战胜自然灾害、迅速扭转严峻的经济形势、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也为我国发展经济,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会议期间的生活

会议期间,为了缓解领导们的紧张情绪,秘书组有意安排一些娱乐活动,比如举办舞会等。

但是,邓小平却从未在舞厅出现过。邓小平的娱乐生活有其明显的个性特征,他不跳舞但爱打麻将、玩桥牌,爱看书(马列经典、中国历史、中外文学名著)。常来267号别墅的老牌友有罗瑞卿、陶铸、李富春、柯庆施。他们有个规矩,每打一局都记下“成绩”,几圈过后算“总账”,谁输了罚他在边上给大家倒茶。这个“组合”中,无论玩桥牌、打麻将,邓小平都技高一筹,是“常胜将军”。

这次庐山会议,包括邓小平在内的中央领导都十分注意节俭。卓琳每天向管理员杨基友报的菜谱多为豆角、茄子、青菜、辣椒等,很少有肉。有一次,杨基友为难地说:“卓大姐,首长工作忙,你报的多是素菜,营养很少。要是首长的营养跟不上,我们当管理员的可负不起这个责任啊!”厨师也说:“是呀,那白菜叶子发黄了,首长也不让我们扔掉,用开水泡泡,放一点盐,用来咽稀饭。我也快成做斋饭斋菜的厨师了。”原来,有一次卓琳在厨房看到厨师把已变黄的白菜老叶子剥下来扔掉,感到可惜,就带着大家从地上把老叶子捡起来,洗干净,再用开水泡了泡,然后放盐装罐,压上石头。几天后,邓小平一家就用它下稀饭或泡饭。

尽管生活节俭,但邓小平和李富春等老战友还是“奢侈”过一回。那是9月2日,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为了尽地主之谊,派夫人水静给来庐山的“客人”做了一席纯正的江西特色地方菜招待邓小平、李富春、李井泉、江华、曾希圣、彭真等,菜肴有三杯鸡、雄鱼头、炒鳝丝、庐山名产“三石”等。尤其令人难忘的是那道杨尚奎家乡的兴国名菜——“四星望月”,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他们从兴国菜谈到当年在兴国的战斗生活,又从兴国谈到中央苏区。大家兴致很高,边吃边说,到很晚才离席散去。

邓小平在会议期间,严于律己、公私分明。离开庐山前,严格按会务标准结算了一家人在267号别墅的伙食费、水果费、洗衣费及其他杂费。离开那天,邓小平亲切地与工作人员握手道别,感谢他们周到的服务。

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邓小平和卓琳给庐山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曹元明)

(摘自《湘潮》)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