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1年7月,邓小平视察大庆

2017年06月01日13: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1年1月,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为了切实执行这个方针,系统解决工业发展中存在的严重问题,邓小平领导和组织中央书记处、国家计委等有关部门派出11个工作组,分别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工矿企业进行调查。

  7月,邓小平深入重工业比较集中的东北三省进行调研。7月底,他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谈了东北企业的情况,提出企业要整顿,要起草一部工业企业工作条例,并让薄一波具体负责起草《国营工业企业管理工作条例(草案)》。

  随后,在邓小平主持下,中央书记处在北戴河连续举行会议,对薄一波写出的条例草案逐条讨论,最后归纳为七十条,简称“工业七十条”。8月15日,邓小平和彭真、李富春、薄一波致信毛泽东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就条例草案的起草经过及主要问题作了说明。

  8月23日至9月16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庐山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工业七十条”,并定名为《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工业七十条”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企业管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针对当时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企业管理的一系列正确指导原则和具体规定,成为整顿工业企业的指导性文件。

  图为1961年7月,邓小平视察大庆时,听取关于油田发展规划的汇报。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