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要善于把握时机来解决我们的发展问题

2017年06月01日13: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要善于把握时机来解决我们的发展问题。

  1990年12月24日,邓小平同几位中央负责人谈话时强调:“要善于把握时机来解决我们的发展问题。”

  在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邓小平总是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这种紧迫感,与他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洞察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机遇论”思想有关。在邓小平看来,形势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及时把握、充分利用。

  改革开放之初,从国际形势看,一方面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的主题;另一方面,由于新技术革命的推动,资本主义世界在20世纪60年代以来出现了新一轮发展高潮。从国内形势看,一方面建国后我们耽误了20年的发展时机;另一方面“文革”的结束、工作重心的转移又为我们创造了发展的条件。分析这些国内外形势,邓小平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和谋划发展的紧迫感。

  机不可失,但机遇往往是潜在的,并且稍纵即逝,因此关键在于善于把握。只有及时抓住机遇才能取得发展的主动权,否则就会一步被动、步步被动。在1990年至1991年的多次谈话中,邓小平比较集中地论述了“机遇论”的思想,指出一味强调“稳”可能会导致丧失时机,还是要善于抓住时机发展自己。他在进一步分析总结国际经验后认为,一些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曾有过若干高速发展阶段,并且20世纪80年代的发展已经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要抢抓机遇上一个新台阶。面对当时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邓小平认为国际上的矛盾虽然很多,但总体上有利于我们,我们可利用的条件很多,可利用的矛盾也很多,关键是要善于把握,抓住机遇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1992年初的“南方谈话”中,他进一步强调要争取若干个发展较快、效益较好的发展阶段,提出“我国的经济发展,总要力争隔几年上一个台阶”。(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