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荐我上大学

2017年05月26日10:0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7年12月,邓小平在一次接见外宾时,谈到人才培养问题,自豪地说:“我们有个8岁的娃娃,已经能拉外国的大协奏曲,我看学校可以提前录取。”如果不是邓小平的这句话,也许我这个年龄不够招生条件的8岁小孩,就与中央音乐学院擦肩而过了。

当时,中央音乐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听我拉完琴后,让我回青岛等通知。可等了很久,没有一点消息。我父亲忍不住,给中央音乐学院的赵沨院长写信询问,院方回信说希望不大。

原来,音乐学院就录不录取我的问题出现了两派意见。“反对派”认为录取我不符合招生规定,且没有先例。面对争议,赵院长无法定夺,请教音乐界元老李凌。李凌非常爱才,听了特别着急,让他女儿把这件事告诉邓小平的女儿毛毛,希望毛毛在适当的时候跟邓老反映一下。谁也没有料到,邓老在随后的一次对外公开讲话里,提到了这件事。《参考消息》登了这条新闻。音乐学院的领导把这条新闻作为录取我的依据。就这样,我在8岁时,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成为该院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学生,从此走上了一条专业的音乐之路。

关于我被破格录取之谜,后来我才知道还有许多细节。

父亲当年带我去北京时,先找到时任中国歌剧院书记的李凌。李凌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央乐团的创建人之一,音乐界的元老。听完我的演奏后,他非常喜爱,立即让女儿妲娜把中央音乐学院的领导和教授叫来,一起听我拉琴。我拉了布鲁赫协奏曲和其他一些世界名曲,大家都认为拉得非常好,说将来可以到音乐学院学习。可是李凌认为,现在就不能让孩子走,该直接留在北京学习。

那时,中央音乐学院没有附小,大学、中学的招生工作刚刚恢复,文化课教师、生活教师都没有,接收入学困难很大。李凌只好给邓小平写信,请他帮忙想想办法。邓老见到信后,立即与有关单位联系,三次委托秘书和办公室给音乐学院打来电话,询问如何解决我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邓老的秘书对音乐学院的领导讲,邓老希望音乐学院能培养这个孩子,尽可能地给他创造条件。有一次甚至说,邓老讲了,孩子很小,生活上不能自理,需要找保姆照顾,保姆费由他来出。

1977年12月,新华社的内参上刊登了邓老谈“8岁娃娃”的详情。邓老说:“不仅要重视教育,还要在教育方面进行大胆改革。最近,我们过去的一个老院长发现一个音乐人才。孩子刚刚8岁,就能拉外国的大协奏曲。很好,要让各方面重视,对这样的孩子进行特殊培养。”当时刚刚粉碎“四人帮”,百废待兴,急需人才,邓小平的谈话,无疑表明了他重视人才珍惜人才的态度。从这短短的一段消息中,许多音乐界人士感觉到音乐人才的春天来了,而我便成了最早沐浴这和煦春风的幸运儿。

有意思的是,我在音乐学院学习的十多年里,谁都没跟我讲起我进音乐学院的这段特殊历史。我从没想到,我的经历会跟一位政治领袖有关系。(吕思清)

(摘自《可乐》)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