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0年7月,邓小平与家人在武汉东湖宾馆

2017年05月26日10: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据档案资料记载,邓小平曾7次到湖北,新中国成立以后去过5次。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是1980年7月,停留12天,视察了武钢、二汽、葛洲坝建设工地等,重访了八七会议会址。

  视察武钢时,邓小平指出,我们要学习国际上的先进经验,但光跟在别人后边不行,要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志气。他考察三峡、葛洲坝工程建设后,在武汉召开的三峡工程建设讨论会上说:“轻易否定三峡工程不好。”这一表态,加快了三峡工程的论证进程。

  1992年1月,88岁高龄的邓小平最后一次到湖北。在武昌火车站,他谆谆告诫在场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发展才是硬道理。”“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图为1980年7月,邓小平与家人在武汉东湖宾馆。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