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39)

孙勇

2017年05月26日10: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边参观边听讲解。

视察千佛洞(2)

下午6点半,冯书记、肖政委请小平同志、王震、王任重下楼到小餐厅共进晚餐。席间,大家有说有笑,气氛很好。饭后,小平同志到院内散步,他说:这里气候干燥,天气炎热,穿着短袖衬衣还出汗呢。当看到院内的蒙古包和骆驼时,小平同志说:这是为游客准备的吗?冯书记说:游客来此都喜欢住蒙古包、骑骆驼参观拍照。王震问:现在来旅游的人多吗?冯书记说:一是交通不便,二是气候干燥,三是这个季节天气太热,

因此游客很少,晚秋和春天来旅游的人多一些。王任重在一旁说:时间不早了,我们都休息了吧?随后,张宝忠扶小平同志回房休息。我和滕和松副处长找杨厅长、王处长商量研究明天小平同志参观视察敦煌千佛洞的安全警卫工作,我对他们传达了小平同志对警卫工作的指示精神。杨厅长说:照此办,马上开会部署。晚上12点,我和王处长查看了院内外部署的警卫岗哨,并安排了干部轮班巡逻。

8月9日早晨7时,和杨厅长吃早餐时,我对他说:提前部署路线和现场警卫,备好车辆。他说:我已派王处长带人打前站去了,汽车也准备好了。上午8时许,由冯书记、肖政委陪同,小平同志一行乘车离开住地,30分钟后到达千佛洞研究所。下车时,迎接的工作人员热情鼓掌,陈所长激动地握着小平同志的手说:我们早就盼着您老人家来视察千佛洞。小平同志笑着说:我也想早点来,谢谢你们的接待。随即,小平同志

一行来到接待厅落座。冯书记说:请陈所长简单介绍一下千佛洞的情况吧。陈所长有点紧张地说:我们热烈欢迎敬爱的小平同志、王震副总理、王任重书记等各级领导前来视察。千佛洞有2000多年的历史,现有洞窟492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色佛像2415尊、文物5万多件。这些洞窟建在坚硬的沙石山坡上,南北长约

1600米,上下排列成5层。千佛洞在解放前破烂不堪,无人管理,直到1950年甘肃省政府成立了敦煌千佛洞研究所,负责文物的保护修缮工作。当时人少,经费不足,1956年省政府向国务院写报告,申请保护千佛洞经费。周总理特批了300万元专项经费,才使千佛洞得以全面修缮。现在已过去25年了,早应该再次修缮保护,但没有钱,如果再拖下去,很多珍贵的文物将难以保存。我希望中央特批经费进行维护,这不仅有利于发展当地的旅游业,更是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小平同志说:陈所长,你带路当解说员,我们先看看去。

小平同志一行走过千河滩,先来到一层的大小佛洞。小平同志边参观边听陈所长讲解,接着参观了二层最大佛洞塑像,又上到三层。陈所长介绍说:这层主要是壁画洞,有的已破旧看不清,有的还比较完整。随后参观了藏经洞、古代文物洞等。最后,小平同志一行来到千佛洞的亮点——高大雄伟的九层塔形佛楼。小平同志参观完塔楼内外后,赞叹地说:千佛洞气势雄伟,壁画精妙绝伦,泥塑鬼斧神工,国内独一无二,值得一看啊!在场的人也无不赞叹。王震关心地对小平同志说:我们参观了近两个小时,别累着了,我们先回住地吧。小平同志说:好吧。随即与陈所长等工作人员握手告别,说:感谢你们为保护文物作出的贡献,辛苦了!

中午12时,小平同志和大家共进午餐,谈论参观千佛洞的感受。小平同志对王任重说:千佛洞急需要维修保护,回京后你与国务院协商,特批修缮资金。大家听了都高兴地鼓掌。后来,我听王任重书记说,国务院给敦煌研究所下拨了300万元专项经费。

下午2时,小平同志一行与敦煌县领导和工作人员握手告别后,乘车离开敦煌返回柳园车站。途中,小平同志对冯纪新书记、肖华政委说:敦煌千佛洞是独特的文化古迹,你们应该利用好这个资源,尽快把旅游事业发展起来。冯书记说:我们一定按照您的指示精神办。汽车安全抵达车站后,小平同志与冯书记、肖政委等人亲切地握手告别,感谢他们的热情接待。肖华政委握着小平同志的手说:您老人家保重身体,希望今后还来甘肃视察工作。小平同志登上专列,站在车窗前向送行人群挥手告别,随后离开甘肃直奔新疆乌鲁木齐。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