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领取奖杯

2017年05月25日16: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打桥牌是邓小平终身的爱好之一。他曾说过:“唯独打桥牌的时候,我才什么都不想,专注在牌上,头脑能充分地休息。”

  邓小平打桥牌思维敏捷,计算准确。洗牌、发牌、叫牌、打牌、记分,每一步他都特别认真,处理得果断、迅速。他打牌很讲技巧,总是注意在不成局的牌上节约时间,而在成局、满贯或难度较大的牌上多花一点时间和精力。他还喜欢险中求胜,对手有时冒叫,他会抓住这个特点,动不动就加番。世界“桥牌皇后”杨小燕对邓小平的牌技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他有惊人的记忆力,打牌很有魄力和气势,牌技够得上专业水平。

  在桥牌桌前,邓小平总是平易近人地与牌友一起娱乐。如果对方出错了牌,他会指出来:你出错了牌。而邓小平自己要是出错了牌,别人也会无所顾忌地对他说“您出错牌啦”。正因为如此,世界桥坛都为有这样一位可敬的桥牌爱好者而引以为豪。

  有时在家中玩牌,邓楠或邓朴方坐在他的旁边,不管儿女如何议论,他从不理会。孙子孙女们跑过来跑过去,拽拽他的衣服或亲上爷爷一口,他也不嗔怪,总是一心一意地琢磨自己手中的牌。激战中,他还会不时冒出几句轻松幽默的话语,使场上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他的牌友认为,“邓小平牌风稳健,自始至终保持冷静,不论打牌或叫牌,都颇有扼制对方、驾驭全局的气概。面临危局时,更表现出处变不惊、临危不惧的大将风度。”

  图为邓小平领取奖杯。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