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38)

孙勇

2017年05月25日16: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在敦煌千佛洞。

随小平同志视察敦煌千佛洞

小平同志在北戴河畅游了10次大海,心情愉快地度过了一个短暂的暑期。1981年8月5日晚,由原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任重陪同,小平同志乘专列离开北戴河,赴甘肃和新疆视察工作。

专列一路向西

登上专列后,小平同志与王震、王任重、王瑞林和我一起坐在餐车上。小平同志高兴地说:

这几天游了大海,感觉身心舒畅,你们感觉如何?王任重笑着说:我每天下海游一个多小时,也不觉得累,游泳对老年人有好处。王震说:我游泳不行,每次带着游泳圈,只游半个小时,有时怕水凉就不下海。小平同志风趣地说:王胡子,你也是个硬汉,怎么怕海水凉呢?大家都笑了。

小平同志接着说:我们此行重点是视察新疆,我还没去过新疆呢!去看看新疆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请王震同志陪我们去,给我们做向导和解说员。王震高兴地说:我走遍了新疆,熟知新疆的地理环境,做向导那是没有问题的。小平同志说:我们专列途经甘肃西部,到时一起下车去参观敦煌千佛洞。王震、王任重听了高兴地说:太好了,我们都未去过敦煌呢。小平同志又说:我看过关于敦煌的资料,历史上敦煌是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西北军政中心和商业文化重地,中外各国的商贾、使臣在此往来不绝。过去,敦煌是青山绿水、环境优美,现在大变样了,一片沙丘,成了荒凉之地啦。这是气候变化和人为破坏造成的严重后果。但千佛洞的泥塑和壁画仍在。王任重说:千佛洞只听说过,没去过,这次终于可以看到了。小平同志说:你亲眼看到景物就印象深刻了。

专列经过大同、呼和浩特、银川,到达甘肃的庆阳车站,甘肃省公安厅杨厅长、警卫处王处长在车站迎接。我下车和他们亲切握手,随后一同登上专列。我对他们说:你们提前来,便于我们商谈接待和安全工作。杨厅长高兴地说:我先汇

报一下安全警卫工作。专列到敦煌的沿途,我们做了重点的警卫部署,省委冯纪新书记、军区肖华政委将率工作人员提前到敦煌柳园车站迎接。冯书记对小平同志来参观视察敦煌非常重视,亲自指挥安排生活接待和安全工作。我说:你们辛苦了,我们都是同行战友,一定要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遇到问题我们要多商量和研究,避免在工作中出现差错。王处长说:孙局长讲得好,你长期在中央首长身边做警卫工作,有经验和教训,又熟知小平同志的生活习惯,希望你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建议,我们一定尽心做好视察期间的各项工作。

视察千佛洞

专列一路往西奔驰,于8月8日下午2时安全抵达敦煌柳园车站。在王震、王任重陪同下,小平同志非常高兴地走下车,冯纪新书记迎上来激动地和小平同志握手,说:小平同志,您好!我代表甘肃省委和甘肃人民欢迎您来视察。看到您精神很好,我们高兴啊!小平同志高兴地说:谢谢,你们辛苦了!我早就想来参观千佛洞。肖华政委与小平同志握手问候说:您一路辛苦了,好久没有见到您,想您啊!小平同志微笑着说:我这不是来了吗?随后,小平同志与敦煌县委领导等人一一握手。

在冯书记、肖政委陪同下,小平同志一行乘面包车离开车站,赶赴敦煌县城。大家在车内谈笑风生,王任重问冯书记从车站到敦煌有多远?冯书记说:大约140公里,坐汽车需要两个多小时,都是沙石公路。小平同志透过车窗看着沿途的环境,问冯书记:这里都是沙丘,人烟稀少,公路两边连棵大树也没有,怎么这么荒凉啊?冯书记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里雨少干旱,加上人为破坏环境,造成现在的后果。王震也有感而发,说:看到这里让我想起当年的新疆,1949年我率解放军挺进新疆,在准格尔、塔里木、石河子等地开垦荒地,通过艰苦努力,建起了新兴的城镇。小平同志感慨地说:我们能改造自然,为人民造福,事在人为啊!冯书记,甘肃省有多大面积、多少人口?冯书记说:面积有4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00多万,主要集中在甘肃东部,西部荒凉,人烟稀少。

下午5时许,小平同志一行到达敦煌县招待处。下车后,冯书记关切地对小平同志说:您这几天既坐火车又乘汽车,劳累了,先回房休息吧,晚上请您和王震副总理、王任重书记一起吃饭。小平同志说:好,听你安排。随即到二楼房间休息了。我在楼道安排好值班人员,下楼后和王处长查看了住地周围的环境。小平同志住的二层小楼坐北朝南,方形建筑,前面有个大院子,院西边建有食堂、大小餐厅,东面设有3个蒙古包,旁边还拴着6头骆驼。我对王处长说:要根据院内环境部署警卫岗哨,既要确保安全又要文明执勤。王处长说:我马上报告杨厅长,开会部署安全警卫工作。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