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推进健康广安行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7年05月20日13:3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5月5日至6日,市委书记侯晓春率广安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安徽省亳州市,就中医药产业发展、健康城市建设等情况考察后,与亳州市工商联合会、亳州市芍药缘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5月16日,亳州市工商联合会主席、安徽亚珠集团董事长侯洪运和亳州市芍药缘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晖一行来广安市考察对接,并达成合作共识、开展全方位合作,携手将广安建设成中国健康产业城和健康旅游目的地,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健康幸福生活……

短短10天时间,双方快速“牵手”。速度的背后,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健康广安行动,努力建设“健康广安”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广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在新的历史时期,市委、市政府清醒认识到: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此,广安市提出:加快推进健康广安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更有获得感的“健康广安”。

然而,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没有现成经验可复制,如何破题?广安市一直在积极探索。

找路径:以中医药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创新推进健康广安行动

广安市党政代表团前往亳州市考察,近距离感受了全国最大药材市场繁荣景象,现场体验了华佗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中药材种植绿化厂区带来的健康感受……此次学习之旅、健康之行为推进健康广安行动寻找到了全新路径——将亳州市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加工和商贸物流等先进理念引入广安市,融中医药产业、文化、生态、康养旅游于一体,携手把广安建设成中国健康产业城和中国健康旅游目的地。

事实上,双方达成这样的合作并非“一时冲动”。

在广安市决策层看来,亳州市在中医药产业开发方面积极推进集群、集约化发展,打造了非常完整的产业链,为全国同类地区树立了典范。亳州市形成的以产带旅、以旅促产的良性发展模式值得广安市学习和借鉴。

在亳州市考察团看来,广安四季分明,常青常绿,雨水充沛,气候宜人,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捷,区位优势突出,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近年来,广安市不断扩大中药材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一批规模化、规范化生产的药材基地,全市中药材高达200多个品种。同时,广安市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举措,把医药产业作为全市高端新兴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制定出台了系列支持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广安医药产业园建设,医药产业已形成一定基础。

在现有的基础上,广安市将以先进理念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快建设药博园、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及中药材加工基地,推进健康广安行动。将以治理“城市病”为切入点,按照“政府不出资、群众不负担,业主全面负责”的推进思路,积极引进业主提供药物花草,在邓小平故里、玉兔公园、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等地通过利用空地或改造低效植被方式示范种植中药材,力求达到绿化、美化效果,提供健康环境,丰富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示范试点中积累经验,稳步推进中药材种植,确保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广安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相关部门负责人还透露,广安市将以成熟经验和创新的举措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并以推进健康广安行动为契机,着力构建“大健康”格局,全力叫响“健康广安”城市品牌。

重抓手:发挥“内在”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广安市目前有60岁以上老人79.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6%,已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

老龄人口规模庞大且快速增长,以及缺口巨大的健康养老服务,都预示着康养产业进入了重要发展时期。让老年人不但老有所养,还能够老有康养,这也是实现“健康广安”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广安市发展康养产业有得天独厚的“内在”优势。

近年来,广安市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大力推进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让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3.5%;累计投入30亿元,实施245个“洁净水”项目,采用生物处理、人工湿地等方式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近2000个,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城区“旱厕革命”,推进扬尘污染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75%,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打响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康养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广安市出台《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成立康养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组,结合文化旅游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依托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建设康体养生基地,康养产业逐渐发展壮大。

2016年12月16日,广安生命信息康养中心揭牌仪式在广安市正式举行。据了解,广安生命信息康养中心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战略主题,通过“医养结合”促进全民健康;

前不久,属于华蓥山100平方公里旅游产业园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峨凤岭森林农庄也入选第二批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

广安市康养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未来,广安市还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智慧健康产业;依托邓小平故里、华蓥山建设康体养生基地和特色康养集镇;投资12亿元建设示范性养老服务综合体2所,新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0个。

目前,广安国际康养城、武胜国际康养医疗综合体、华蓥山夕阳红康养产业园即将落地,更多的群众将享受到康养产业带来的福利。

寻突破:促进产业转型实现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同频共振”

健康与养老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

过去,广安市的产业结构是以煤炭、水泥、发电等资源型为主。在经济新常态下,广安市面临着转型升级、调结构的现实问题。

在侯晓春看来,康养产业涵盖养老、养生、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诸多业态,蕴含着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该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是一个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康养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加快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广安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养老需求,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

邻水县铜锣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海拔586米,森林覆盖率97%,夏季平均气温比周边地区低3—8度,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氧吧”。近年来,该景区以养生和农耕文化为主,结合自然风光,营造出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积极建设“西部生态养生、养老度假胜地、自然生态休闲胜地和乡村旅游文化体验中心”,成为人们养生度假、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每年从5月初开始,就有不少重庆人打电话来预订房间,在我们这里长住,避暑过夏。”铜锣山景区负责人冯建乔说,该景区康体中心的房间预订异常火爆,人们长住于此,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享受乡村旅游的乐趣,让人们在休闲中养老、在休闲中康养。去年,该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达300人,日均收入近1万元。同时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农业、餐饮业快速发展。

康养产业拓展乡村旅游发展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在此得到印证。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广安市已形成以康养产业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四年高于全国全省。2015年、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4%和11.4%,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现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同频共振”,为推进广安市向全面小康、经济强市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报记者站 熊兴文 姜慧 游青 本报记者 刘夏)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