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农业供给侧改革释放发展新活力——

广安加速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2017年05月19日13:3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邻水县观音桥镇倒朝门村业主李恒忠的果园里,去年柑橘的批发价从1.2元/斤一跃变成了4元/斤。面对自家柑橘价格的跳跃式变化,李恒忠称其为:“‘嫁’出来的效益”。

周边柑橘业主们闻讯赶来取经,一问一答一看间,收获了让柑橘增值的方法。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年,李恒忠家第二批嫁接的老柑橘树上长出了新芽,传递着广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讯息——淘汰落后产能,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因地制宜定规划、集中连片上规模、绿色发展重质量、品牌战略拓市场,释放农业发展新活力,助推广安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跨越。

打破地域限制规模发展破丘区农业难题

站在广安区崇望乡曙光村最高处,远眺该乡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是一片绿海。

一个示范区,覆盖6个村,面积达1.12万亩,让人叹为观止。

3月5日,当全省2017年贫困县摘帽现场推进会参会人员,在广安区兴坪镇丁坝村、龙孔村参观了万亩柠檬产业带后,从省委领导到17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再次为广安农业示范基地之大、之好点赞。

打破地域限制发展大规模农业,这在以前不敢想象。

2014年6月,随着广安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会的召开,区市县甚至村镇发展农业“自扫门前雪”的旧格局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环线、一个单元、一条连接线”的“111”工程蓝图:按集中成片、无缝覆盖原则,打破行政区划,对现代农业产业因地制宜功能分区。

摊开地图,工程之震撼跃然纸上——覆盖6个区市县28个乡镇、267个行政村,整整300平方公里。

决策绝非冲动,正是直面产业发展常被割裂的现实困境。

敢破敢立也要敢为!广安“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标准建设、成片推进”的“大农业”发展思路不断被强调,也不断被付诸实践。

大手笔下,全市农业示范基地全部按田、路、渠“三网”配套建设,小田变成了大田、薄土变成了厚土,田成方、土有形、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

丘区现代化农业发展难题被广安实践破解。一个个以市场为导向,按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要求建立的梨子、花椒、核桃等特色产业基地建立起来了,五大带状优质稻基地、八大优质柑橘产业带和五大特色蔬菜区也相继落成。

数据最有说服力:目前,全市流转土地100万余亩,万亩以上园区达83个。

打造区域品牌叫响农产品的“广安影响力”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农产品知名品牌……四川欧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晓玲已记不清广安蜜梨和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蜜梨品牌,究竟获得了多少个称号和奖项。但她能明显感受到这几年广安蜜梨的价高货俏,更从梨业基地欣喜看到农民收入的提高,“工人年收入3万元以上、股东5万元以上、业主则是10万元以上。”

不光是广安蜜梨,近几年来,在全省、全国的农特产品展会和推介会上,广安农产品频频亮相。

“每一站,广安产品都受到消费者追捧。”市商务局服务业科相关人士表示,以广安名优特产组团参加2014年“川货全国行·北京站”为例,在该次活动中,广安名优特产现场销售12万余元,签订协议金额1500万元,达成意向协议金额2000万元。

广安农产品为何这么“火”?市农业局相关人士归结于品牌的力量。

广安农产品资源丰富,但在之前,龙安柚、武胜牛肉、岳池米粉、邻水脐橙等却只是“小有名气”。

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创响“华蓥山”公用品牌,就是广安品牌兴农、品牌兴市战略的大动作。

2015年,广安出台了《加快建设邓小平故里优质农产品“华蓥山”公用品牌的意见》,要求整合各类农产品品牌,统一形成“邓小平故里华蓥山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凡进入“华蓥山”品牌的农产品必须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符合绿色、生态、无公害标准。

这场品牌“革命”,将广安农产品的影响力叫响:目前,广安注册农产品品牌达2000多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个、省著名商标17个、绿色有机食品4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0个,形成了“广安龙安柚”“广安蜜梨”“邻水脐橙”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有市场占有率的品牌效应。

加强产业连接三产融合激发经济新活力

这两年,广安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发生着巨变,曾因大纭山的阻隔不曾交往的龙安乡、石垭镇两地的村民,因为一条路开启了有“连接”的新生活:龙安乡引进业主打造大云山农业公园,栽植苗木,建龙安柚、硬蜜桃基地;石垭镇则倾力打造万亩优质柠檬、藤椒基地。

大纭山,这片曾经把两地分隔的荒山坡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连接周围村民,助其脱贫致富的“花果山”,这样的变化让人惊叹。

而在武胜县白坪乡,类似的变化让在沿海打拼的武胜人廖先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乡间别墅、柏油马路、流金淌银的“花果山”、西装革履的昔日种田老乡……

更令他惊喜的是,在获央视“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后,2015年11月24日,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还荣获首届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创新奖。

深处西部内陆的小小新农村示范区,何以捧得国际大奖?在于新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的完美互动相融。

“农业是第一产业,更要‘接二连三’。”这是广安发展现代农业突破路径之一。为推进产业融合,全市建起了220平方公里的乡村旅游产业带,让产区变为了景区,农园变成了公园,农房变成了客房,产品变成了礼品。

不光如此,为激发农业发展活力,提升农业价值链,广安还在做强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条上下足功夫。

2013年底,广安首个专业农产品加工园区在邻水启动建设,22户企业签约入驻,生产项目包括泡菜腌制、鲜红辣椒加工、红白酒酿造、休闲食品等多个品种。数字还在不断改写,目前,全市建设初加工中心21个,延伸加工链条,培育优质粮油、柑橘、牛肉、花椒等精深加工企业153个;建立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合作社126个,服务面积达120万亩。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