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创新创业的广安动力

2017年05月18日13:2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5月16日,邻水县经开区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逸股份”)车间内,一辆辆货车正在等待装车,该公司生产的关节机器人工作站,被打包装箱后,将由这些货车运往各地。

“我们的机器人生产线去年11月才正式开工,到目前已经实现订单产值2000多万元。”“嘉逸股份”董事长袁志友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底,公司仅智能制造系统的订单产值就能达到1亿元。

“嘉逸股份”最初成立时,是一家摩托车制造企业,经过7年多发展,如今不仅拥有摩托车整车生产技术,业务“触角”还延伸到了智能制造系统和太阳能光伏电站、航空精密零部件制造领域。

从业务单一“一条腿走路”到拓宽业务范围“多条腿走路”,改变,源于“嘉逸股份”在技术方面的大力投入。

“近几年摩托车市场的利润已从15%下降到5%,但公司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不降反增,公司在软硬件升级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投入,几乎占了利润的绝大部分。”袁志友告诉记者。

“嘉逸股份”转型发展,只是广安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宏大篇章中的一个缩影。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市委书记侯晓春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总量规模小的广安,只有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才能加快迈入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快车道。

创新创业、转型升级的热潮在賨州大地澎湃翻涌,为广安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广安成功迈入全省“千亿俱乐部”。

创新因子注入活力牵引广安“加速跑”

“今年一季度,共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达53亿元。”在广安经开区投促局负责人李宗孝的办公桌上,一季度招商引资简报放在醒目位置,“无论是从项目签约个数、投资金额,还是从项目质量来说,都创历史新高。”

广安经开区招商引资成效不断攀上新高,生动印证了我市创新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决策的正确性。

时间退回到2013年初,随着广安区“一分为二”,全市“6+3+1”10点驱动发展格局形成。

为进一步增强广安的承载能力和延伸发展纵深,2014年、2015年,我市又设立了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组建了交通投资集团、金财集团和检验检测集团,形成了“6+4+4”14个轮子全面驱动发展的格局。

目前,该格局已经裂变为“6+4+X”多轮驱动的新格局。6个区市县、4个产业园区、发展建设集团、交通投资集团、金财集团、检验检测集团以及正在抓紧筹建的文旅集团、生态农业开发供销集团多个市属国有企业将竞相跨越。

多点多极支撑的发展格局,弥补了广安建区设市20多年来发展动力不够、增长点不多等“短板”,推动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

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是重要的创新供给要素。偏居一隅的广安,人才资源是短板。如何破题?广安扬长避短,巧借外力,一批全国顶级专家成为广安的“最强大脑”,为广安发展出谋划策。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李长明领衔的专家团队投资160亿元,在广安区建设中国·长明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领衔的专家团队,在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能源研究院;北京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成功促成北大教育产业园落户广安……

专家“红娘”展现出投资促进独特“魅力”:中国建材集团、中国恒天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大型企业在广安布点项目;投资260亿元的通用航空产业城、投资200亿元的高新电子信息材料、投资120亿元的金山科技新城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广安。

这些具有科技创新意义的项目,将有效引领广安产业由产业链、价值链低端加速向高端跃升。

巧借外力,广安不仅将人才引进来,还积极走出去,创新体制机制,与深圳、天津、北京中关村等地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两地双赢互动发展。

以广安(深圳)产业园为例,占地15平方公里的园区,将依托深圳优势产业和广安优势资源,探索将深圳产业垂直转移到广安的新模式,目标直指千亿。已经落户的比亚迪绿色轨道交通项目,首期投资20亿元建设,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还能带动项目的上下游及配套企业陆续落户产业园。

政策环境激发活力后发也要高点起步

“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确立一个在别人看来无法实现的梦想,通过创新和努力实现它。”谈及对创新创业的理解,袁志友这样表述。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传统行业走低的这几年,凭借在技术上的投入以及对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的挖掘,袁志友带领公司从单一的摩托车制造企业,转型发展为能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拥有一席之地,嘉逸股份发展一路走高。

创新驱动发展,是“袁志友们”的特点,但并不是他们的“专利”。

华蓥,一座曾经因煤而兴的城市,现在却成功以一件件“华蓥造”电子产品,敲开了世界经济大门。

新型“电子城”的快速崛起,得益于华蓥决策层对发展工业经济的清醒研判:创新转型,才有出路!

短短几年时间,“一黑二白”的华蓥成功实现创新转型,如今,“华蓥造”电子产品从无到有,营销网络覆盖到全球,实现后发赶超。

事实上,华蓥仅是广安创新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广安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创新培育新兴高端产业,着力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端产业,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016年,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八个重点产业实现产值1056.1亿元,增长26.9%,占工业总产值63.1%。

创新创业,还要打通科技与金融的通道,让想创业的人能创业、敢创业、创成业。

为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2015年8月,我市出台了《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补贴力度、加大对青年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归人才创新创业进行奖励、对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担保贷款支持、税收减免等政策。新的思路、技术、团队,在政策的鼓励下,不断涌现,为广安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春天,“刷爆”广安市民朋友圈的岳池县大石乡银城花海,就是大学生创业园区之一。项目启动伊始,就申请到了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SYB创业培训及创业贷款等多项补贴,为项目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去年端午节前夕,银城花海一期主体工程完工,花海正式对外开放。截至目前,银城花海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万元。“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川东地区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花海。”业主之一陆思龙告诉记者,接下来,花海还将对硬件设施、景观进行升级,增加种植花卉的种类。(邻水记者站 熊兴文 本报记者 徐瑜)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