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0年7月,邓小平参观八七会议纪念馆

2017年05月19日10: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0年7月,邓小平到武汉视察工作,特地参观了八七会议会址。故地重游,记忆闸门一下子打开了。他回忆道:为保证会议绝对安全,会议代表有二十多人,分三天三批由党内交通员带进去。八七会议会址与餐厅相隔,两处均有后门相通,会议代表全部从后门进入。“我是第一批进来的,最后走的,在这里待了六天。会议开了一天一夜,极为紧张。当时政局变化很大,决定一部分人举行南昌起义,一部分人开这个会议。会议是在武汉最热的时候开的,开会时甚至连门也不能开,进去了就不能出来。我是一个晚上带着行李进去的,我们进去就睡地铺。”

  邓小平还特别强调:“首先要讲南昌起义。八七会议是号召举行全国武装起义,会后在全国各地相继组织武装起义,虽然南昌起义在八七会议之前,但南昌起义也是体现八七会议方针的。”

  此时,邓小平已是76岁高龄,他对50多年前召开的那次会议的回忆,连细节都如此真切,可见给他留下的印象之深。

  图为1980年7月,邓小平参观八七会议纪念馆。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