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2月,邓小平视察上海闵行开发区

2017年05月18日09: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完善,改变了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增强了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使我们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在这个历史进程中,邓小平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世纪90年代初,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改革开放的严峻形势,邓小平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在谈话中,他以伟大政治家的高瞻远瞩和非凡胆略,坚定地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基本路线,有力地回击了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质疑。他说:“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过十几年的摸索成长即将瓜熟蒂落却又因种种原因面临极大风险、大多数人思想迷茫、国内外局势错综复杂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坚定清醒,指明改革的方向,为党的十四大的召开创造了良好条件。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

  图为1992年2月,邓小平视察上海闵行开发区,在马桥镇旗忠村亲吻小朋友。视察中,邓小平再次发表了姓“资”还是姓“社”的论述。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