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眼中的邓小平

2017年05月17日14: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人民眼中的邓小平、世界眼中的邓小平,多彩多姿。但邓小平眼中的邓小平,又是什么样的形象呢?换言之,邓小平自己是怎样看待和评说自己的呢?

“我是维吾尔族姑娘,辫子多,一抓一大把。”这是邓小平1975年领导整顿时讲的。很形象,表达了某种微带无奈的自嘲。用“左”的眼光看,邓小平的辫子真不少。但其实,这些所谓的“辫子”,正是他的闪光之处,都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科学的。虽然“三落三起”,但他从来不怕被抓辫子,该坚持的仍然坚持。所以,面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复杂局面,他直言“要敢字当头”,大力推动整顿,实际上开始了拨乱反正的进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又推动党和国家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

“我是实事求是派。”这是邓小平对自己的又一评价。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邓小平坚持这个精髓,同时大力倡导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地结合起来,重新确立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时,已经73岁,但其思想活跃和解放的程度,连许多年轻人都自叹弗如。邓小平曾风趣地说:“我算是比较活泼的人,不走死路的人。”“国外有些人过去把我看作是改革派,把别人看作是保守派。”“我是改革派,不错;如果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保守派,我又是保守派。所以,比较正确地说,我是实事求是派。”实事求是,一切从基本国情出发,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既坚持强国之路,又坚持立国之本,中国才能不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邓小平为英国培格曼出版公司出版的邓小平的文集英文版所写《序言》中的一句话,也是感动了无数中国人的肺腑之言。邓小平对祖国和人民的爱,是真挚、深沉、博大的,不仅表现在他作为领袖治国理政的大思路、大战略、大举措中,也表现在他作为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情怀中。在深入退休工人家庭时,他非常亲切地说:“你们生活好,我就高兴。”1992年6月10日和10月6日,他分别以“一位老党员”和“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赠3000元和2000元人民币。事情披露后,成为佳话。其实,邓小平的捐赠还有很多。

邓小平把自己的一生,看作是一场考试;把自己所做的一切,看作是一种责任。1993年1月3日,他在给孙辈写的信中说:“对中国的责任,我已经交卷了。”交了什么样的卷呢?他曾经谈道:“已经做成的事情是,调整了与日本、与美国的关系,也调整了与苏联的关系,确定了收回香港,已经同英国达成协议。这是对外关系方面的参与。对国内工作的参与,确定了党的基本路线,确定了以四个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确定了改革开放政策,确定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当然,这些都只是改革开放以后他所做的事。实际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邓小平都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如果真将人的一生作为一场考试,邓小平的成绩毫无疑问应该是“优秀”。当然,他也有遗憾。“我这一生只剩下一件事,就是台湾问题,恐怕看不到解决的时候了。”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生活中的邓小平,是人们所关心的一个重要方面。邓小平自己也有很多有趣的自述。游泳和打桥牌,是他一生的两大爱好。桥牌的特点是博弈,到大海游泳是挑战。这两个爱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的性格。很多国内外友人问他身体健康的“秘诀”,他的回答是:乐观主义四个字。“天塌下来也不要紧,总有人顶住。我是‘三下三上’的人,没有乐观主义的态度,没有相信自己的信念总会实现的思想,不可能活到今天。”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邓小平的自我评说还有很多。邓小平眼中的邓小平,是真实的邓小平、朴实的邓小平。转换到我们眼中,更凸现出一个亲切的邓小平、伟大的邓小平。(李忠杰)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