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搞社会主义,是谁也动摇不了的

2017年05月17日14:3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搞社会主义,是谁也动摇不了的。

  1989年10月26日,邓小平会见泰国总理差猜时指出:“中国搞社会主义,是谁也动摇不了的。”他说,我们搞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只有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国家才能一步步富强起来,人民生活才能一步步改善。只有争取到和平的环境,才能比较顺利地发展。中国要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同样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不能侵犯别国的利益、主权和领土。这个谈话的一部分被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题为《社会主义的中国谁也动摇不了》。

  邓小平根据对世界形势的科学分析,认为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这些判断使得全党全国人民在对国际形势的认识上发生了重要转变,不仅从精神上摆脱了以往“战争随时可能爆发”的紧张情绪,而且为全国人民“一心一意地好好搞我们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扫清了心理障碍。在世界大战打不起来,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大多数人民的共同愿望的情况下,只要中国自己不放弃“四项基本原则”,又有什么力量能够动摇社会主义中国呢?

  “社会主义的中国谁也动摇不了”的论断,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形象,表达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在“整个帝国主义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的严峻形势下,邓小平表现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本色。他反复告诫我们:“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他再三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就没有前途。”这些思想,突出地体现了邓小平忠实于马克思主义、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以及对全体中国人民高度负责的伟大精神。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