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聆听小平讲“过关”

2017年05月16日14:0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9年南京解放后,解放军继续南下,歼灭国民党残余,解放全中国。第二野战军担负进军大西南的任务,需要大批干部。17岁的杨东生立即响应号召,考入二野军事政治大学。

从一个学生到军校学员,杨东生度过了3个月的紧张生活。期间,他有幸聆听邓小平作报告。那是1949年9月12日,时任二野政委的邓小平健步走到学校的操场。当时学员有1万多人,会场设了一个大喇叭,邓小平没有讲话稿,上来开门见山地说:我今天给大家讲“过关”问题。古代有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今天的革命青年要过的“关”无数,但大关只有三个:一是帝国主义的“关”,二是封建主义的“关”,三是社会主义的“关”。这三个大关,每个参加革命营垒的人必须要过,问题是有的过得去,有的过不去。小平同志深入浅出、满怀深情的讲述,深深地打动了这些刚刚走上革命队伍的青年。

小平同志最后讲:“过关过得好不好,在于立场问题。立场站稳了,就过得去;立场没站稳,关就不好过。如果脚踏实地,站得稳稳的,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要站在牺牲自己的一切,为人民解放,为人民大众服务的立场,这就叫无产阶级立场,也是革命者的品质。为人民服务,自己就要抛弃一切个人利益、名誉地位,这才符合人民大众的利益。”这时,会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杨东生说,一场报告,影响人的一生。他正是聆听邓小平的这场报告后,立志跟着共产党走。

临近毕业时,到哪里工作是杨东生遇到的第一关。此时,杨东生接到母亲的来信,希望他能在离家近的地方工作,照顾家人和体弱多病的母亲。面对迈入革命军营的第一个考验,小平同志的教诲再次萦绕在他耳边。在军政大学毕业分配会上,他坚定地表示:我坚决服从党的号召,愿意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杨东生遇到的第二关是苦乐关。分配不久,杨东生被调到文工团工作。一次,他随文工团住在一个村庄里面。那时,条件极为艰苦,他们都是打地铺,天气又很冷。早上起来给老百姓挑水,杨东生肩膀都磨破了皮,但从不叫苦。

再后来,杨东生接连遇到名利关、婚恋关等等,他都用邓小平的教诲提醒自己,时时处处做好样子。(卜金宝)

(摘自《解放军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