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杨洁篪:当好贴心人 成为实干家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

2017年05月16日10:15    来源:《求是》

原标题:当好贴心人 成为实干家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2017年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要求侨务战线的同志们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侨务工作和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为新时期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主动适应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扎实做好“十三五”时期的侨务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刻认识做好“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进入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做好侨务工作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加强侨务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我国的对外开放,是率先在侨乡起步并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当前,我国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其内涵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进程中,华侨华人都是重要的参与者。加强侨务工作对侨资侨智侨技投向引导,对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发挥海外侨胞优势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相关项目建设,有利于增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通与合作。

加强侨务工作是遏制分裂势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重要手段。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实现国家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夙愿。海外侨胞对祖国统一有着强烈期盼,对反对“台独”“东突”“藏独”等分裂势力有着坚定共识。长期以来,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广大侨胞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他们自发成立20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举办16次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及多次区域性会议,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反“独”促统活动,遏制了“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和影响。他们积极行动、主动发声,坚决反对达赖窜访、抵制“藏独”分裂行径。

加强侨务工作是传承中华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扩大,中华文化深受国际社会的欢迎,海外侨胞生活在世界各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和传播者。他们自发在住在国兴建“唐人街”“中国城”,兴办华文教育,举办中华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支持海外侨胞发展华文教育,鼓励支持他们开展各种形式的中外人文交流,可以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

加强侨务工作是助力我对外交往、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天然渠道。海外侨胞中不乏商界、政界、学界、文化艺术界精英,他们较好较深融入当地社会,熟悉住在国政治和社会环境,熟悉住在国民众思维模式、语言习惯和文化背景,普遍期盼住在国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并愿贡献力量。他们向当地社会和民众介绍中国国情、文化传统,易于被当地社会接受和认同。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