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杨洁篪:当好贴心人 成为实干家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

2017年05月16日10:15    来源:《求是》

原标题:当好贴心人 成为实干家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二、准确把握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侨务工作历来同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大环境息息相关、同海外侨情变化紧密相联。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侨务工作与国家内外大局的关联度进一步增强。我们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侨务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把握侨务工作的大局。

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演变对侨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趋势没有变,世界各国命运客观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中,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同时,地缘政治复杂变化,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局部动荡、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恐怖活动频度和烈度上升,一些国家民粹主义和极端化倾向上升,“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都牵动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一方面,我国参与影响国际事务的资源和手段进一步增多;另一方面,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挑战和压力有增无减。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以自身扎实的工作更好地为对外工作大局服务,不断巩固和扩大我国在世界格局演变中的主动地位。

准确把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对侨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综合优势依然显著,新的增长动力和活力不断释放,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发展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人口老龄化加快,消除贫困任务艰巨;法治建设有待加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难度增大。这需要我们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做好新时期的侨务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觉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精准发力,不断拓展侨务工作的领域和内涵。

准确把握海内外侨情深刻变化对侨务工作提出的新课题。当前,海内外侨情呈现出一系列新的变化:一是海外侨胞数量持续增多,具有高度流动性的跨国公民、“两栖”侨胞越来越多。二是海外侨胞整体经济科技实力稳定提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数量持续稳定增长。三是海外华人在住在国参政意识和维护族群整体权益的意识增强。四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利益诉求更加多样。这些都是侨务工作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着力研究的新课题,需要我们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提高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