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1月,邓小平在深圳蛇口工业区视察

2017年05月11日09: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国的改革开放、试办经济特区是从广东先行先试的。在邓小平的明确支持下,中央下发文件,决定对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创办经济特区。广东根据中央的方针,大胆探索实践,全省经济特别是特区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但是,刚刚起步的改革开放大业不久就遇到了阻力。就在这个关键时刻,1984年1月,邓小平前往广东,先后视察深圳、珠海、中山、顺德等地,听取广东省委和深圳、珠海市领导的工作汇报。

  看到经济特区兴旺发达的景象,邓小平说:“办经济特区是我倡议的,看来路子走对了。”他还为深圳、珠海两个经济特区题了词,分别是:“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珠海经济特区好。”邓小平的视察,平息了对经济特区的否定声浪,凝聚了人心,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特区的发展。

  图为1984年1月,邓小平在深圳蛇口工业区视察。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