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5月28日,邓小平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特使扎伊贝克

2017年05月10日13: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利用各种机会,在各种场合阐述对外开放的思想。1977年7月23日,也就是邓小平复出的第三天,他就指出,我们国家60年代和国际上差距还比较小,70年代就比较大了。要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只有学到手了才能发展,才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9月,邓小平在会见外国客人时指出,我们历来的方针是自力更生为主,但决不排除世界上一切先进的成果。

  邓小平从我国近代以来落后的原因,特别是数十年经济建设经验教训的角度,论证了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必要性。他指出,我们吃过闭关自守的苦头,我们的老祖宗吃过这个苦头。他回顾了数百年来中国闭关与开放的历史后指出,明朝明成祖时郑和下西洋还算是开放的。明成祖死后,明朝逐渐衰落。以后清朝康乾时代,不能说是开放。如果从明朝中叶算起,到鸦片战争,有三百多年的闭关自守,如果从康熙算起,也有近二百年。长期闭关自守,把中国搞得贫穷落后,愚昧无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是对外开放的,不过那时只是对苏联东欧开放。以后关起门来,成就也有一些,总的来说没有多大发展。“总结历史经验,中国长期处于停滞和落后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闭关自守。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因此,邓小平认为,要“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实行对外开放。

  图为1978年5月28日,邓小平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特使扎伊贝克时指出,关起门来搞建设,连世界是个什么样子都不清楚,只会拉大我们同世界的差距。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