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要谋求发展,摆脱贫穷和落后,就必须改革开放

2017年05月10日13:5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要谋求发展,摆脱贫穷和落后,就必须改革开放。开放不仅是发展国际间的交往,而且要吸收国际的经验。

  1988年6月3日,邓小平会见“九十年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会议全体与会者。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时,邓小平指出:我们是在一个贫穷的大国里进行改革的,这在世界上没有先例。我们搞建设有三十九年,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但是光凭自己的经验和教训还解决不了问题。“中国要谋求发展,摆脱贫穷和落后,就必须改革开放。开放不仅是发展国际间的交往,而且要吸收国际的经验。”

  开放,同改革不可分割。邓小平认为,“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不加强国际交往,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先进科学技术和资金,是不可能的。”

  对外开放的实质是什么?就是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强同各国各地区的各种合作与经贸、技术、人员往来,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包括资本主义制度下创造的一切对我们有用的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服务。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要同世界上所有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交往,一切有益的经验都要吸收和借鉴。

  吸收和借鉴外国经验,当然不是照抄照搬外国的东西。邓小平说过:“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