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小平同志身边二十年(31)

孙勇

2017年05月10日10: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视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

视察长江三峡(2)

7月12日上午,小平同志和陈丕显、鲁省长、彭部长、张书记等人欢聚一堂,坐在轮船的观景台上有说有笑地观赏长江三峡。我看了简介:三峡是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的总称。它西起四川奉节的白帝城,东至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关,全长约200公里。长江三峡以其险峻的地形、绮丽的风光、磅礴的气势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著称于世。当轮船行至白帝城时,陶船长恭敬地向小平同志一行说:相传三国时,刘备不听诸葛亮的劝告,亲自率兵征战东吴,为义弟关羽、张飞报仇,不料被东吴大将陆逊杀得大败而回。刘备退回到白帝城,无颜回见群臣,于是在白帝城修了永安宫安居,不久郁闷而死。临死前,刘备把政权和儿子刘禅托付给丞相诸葛亮,史称“刘备托孤”。白帝庙内还有刘备、关羽、张飞塑像,有文物陈列室、诗史堂等。小平同志听了说:这个三国故事我们都看过,你讲的简要易懂,不错。在场的人都笑了。他高兴地又背诵了唐朝诗人李白写的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尽,轻舟已过万重山。”大家听了欢笑着鼓掌。接着,轮船行至瞿塘峡入口处,江面不到百米,两岸悬崖峭壁如刀劈,云天一线,水急浪高,山势险峭,山岩上有“夔门天下雄”五个大字。陶船长说:人民币拾元纸币背后的图案即为三峡夔门景观。

当船进入三峡大峡谷时,陶船长又向大家介绍说:两岸高山陡壁,峻峭如林,水深急流,既雄伟壮观,又有奇松怪石和看不尽的风光美景。张绍震副书记说:三峡是国内外旅游胜地,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观后赞声不绝。长江三峡不仅以其险峻的地形、绮丽的风光、磅礴的气势著称,而且名胜古迹也著称于国内外。既有美景,如石宝寨、神女峰、屈原沱等,又有惊险处,如崆岭滩、鬼见愁、鬼门关等,我们看不完,只能走马观花,听讲解看简介。陈丕显笑着说:张绍震同志是搞航运的,熟知三峡的情况,我听了很感兴趣。

小平同志突然问我:50年代末有人汇报,毛主席在外地视察工作时,向中央发来电报,他要游长江三峡,并指定罗瑞卿和你带上游泳队员先去试游三峡,你知道这件事吗?我说:知道,那是1958年7月上旬。罗部长让我带上20名游泳高手到湖北宜昌市试游三峡,第一次试游在西陵峡后段下水游出南津关,山高岭峻,水深峡窄,既有开花浪又有漩涡,有10名游泳队员带上游泳圈,有6名游泳队员抓着小木船,只有我和5名游泳队员惊险艰难地游出了南津关。罗部长带领我们食宿在轮船上,反复试游三峡和勘察江水环境,用了15天时间。长江水面宽、水流缓慢的江区有8处,最长的约有20华里,短的约有12华里,都做了详细的记载,画了路线图。罗瑞卿部长如实报告了毛主席。小平同志听了说:原来如此,真有其事。

接着,小平同志向陈丕显书记、宜昌地委书记马杰、荆州地委书记胡恒山了解宜昌地区和荆州地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情况。他们汇报时,小平同志不断地插话询问,还向魏廷琤同志询问了解三峡大坝建成后对下游生态环境的影响和三峡大坝选址问题。魏廷琤都做了回答。小平同志和大家边谈工作边观赏三峡美景,有说有笑,心情畅快。我听后很受教益,至今不忘。

下午3时,小平同志一行乘轮船抵达宜昌市,在三三〇工程局码头下船时,廉荣禄局长和工程技术人员热情地鼓掌欢迎,小平同志和廉局长等人热情地握手问好。马杰书记又一次握着小平同志的手高兴地说:我代表宜昌市人民和工程人员热情欢迎您来视察工作。小平同志笑着说:我早就想来宜昌市看看葛洲坝水利工程了。廉局长陪同小平同志一行到工程局接待室观看电动模型。听取了廉荣禄局长关于枢纽布置及施工进展情况的汇报,小平同志问:什么时候建成大坝?多长?功能、效益如何?廉荣禄局长说:预计1988年建成,具有发电、航运、防洪和灌溉等综合效益,大坝全长2500多米。随后,小平同志一行视察了二号船闸、二江电站厂房,小平同志询问了总工程量、装机容量、大江截留方法等情况。登上大坝高处观看葛洲坝建设规模全景后,小平同志称赞说:这么伟大的工程,建成后发挥的效益既利国又富民呀!大家听了都高兴地鼓掌笑了。随后,马书记、廉局长陪小平同志一行来到市府大院,受到了宜昌地、市、县、军分区、工程局领导和工程局技师、职工等的热烈欢迎!小平同志挥手致意,与主要领导、负责人热情地握手问候,并分别和他们合影留念。

在欢乐的气氛中,由陈丕显书记陪同小平同志离开宜昌市,登上东方红32号轮船,顺江而下,于7月13日晚7时安全抵达武汉码头。陈丕显书记陪同小平同志走下船,与陶船长等握手致谢告别,我们随卫着乘车到武昌市东湖宾馆,住进一号楼。陈书记关心地说:您累了,早点休息吧!就与小平同志握手告别了。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