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58年11月,邓小平视察遵义

2017年05月09日10: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转折点,它不仅使我们党和红军在极端危难的关头获得了新的生机,从此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而且使我们党从此获得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的可靠保证。邓小平在后来谈到这次会议时指出:“遵义会议纠正了机会主义路线,毛泽东同志作为党的政治领袖,把党引上了正确的道路。”邓小平在我们党最危难的关头,坚决支持毛泽东的正确路线,为把我们党引向正确道路,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遵义会议在邓小平的政治生命中,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折点。遵义会议以后,邓小平重新回到党中央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协助中央领导开展工作。从此,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开始了他后来更为光辉的战斗历程。

  1958年11月3日,邓小平在视察贵州时专程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走进当年的会议室,邓小平肯定地说:“会议室找对了,我就坐在那个角里。后面是蒋家大院,大家都住在那里,现在没有房子了。原来那个院子的结构复杂,是几进的院子。记得当时在走廊里议论走四川的问题,那个时候觉得走廊很宽,现在窄了。”

  图为1958年11月,邓小平视察遵义,谈到遵义会议时感慨地说:20多年了!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