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改革开放要贯穿中国整个发展过程

2017年05月09日10: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改革开放要贯穿中国整个发展过程,不是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也不是二十年,因为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1988年5月25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总书记米洛什·雅克什时说,我们中国常说一句话,叫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十年来的实践检验,证明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我们实行改革开放是正确的。他还指出:“改革开放要贯穿中国整个发展过程,不是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也不是二十年,因为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为什么要让“改革开放”贯穿中国整个发展过程?简单地说,改革开放是党总结了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经验后制定的方针政策,是在全党达成的共识,同时,也是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不断得以检验证明是正确的。因此,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概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时,改革开放成为“两个基本点”之一被强调。

  党的基本路线具有相对的稳定性、长期性和唯一性,它不仅写入党章,成为全党的思想和意志,也郑重地载入宪法,成为全国人民要求和愿望的根本体现。邓小平反复强调,21世纪中国要用30年到50年的时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要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和雄心壮志,“不改革不行,不开放不行。如果放弃改革开放,就等于放弃我们的根本发展战略。”因此,改革开放政策“不但这一届领导人要坚持,下一届、再下一届都要坚持,一直坚持下去”。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正是顺应当今世界发展大势、解决中国现实问题、抓住和用好历史性机遇的正确选择。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